泰宁法院探索“司法+”基层乡村治理新模式

2020-07-15 14:02:46
 

  中国法院网讯(廖长春)“感谢法官为我们排忧解难,让他们的邻里矛盾纠纷得到妥善化解。”7月15日,一名李姓老汉握着福建省泰宁县人民法院李法官的手,感激地说道。这是该院探索助推乡村治理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福建省泰宁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牢固树立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理念,探索“司法+”基层乡村治理新模式,全方位、多层次推动乡村法治建设,收到良好的成效。

  据了解,泰宁法院依托巡回法庭,在9个乡镇设立巡回办案点、驻村法官工作室111个,定期深入乡镇、村居开展“午间”“夜间”“假日”等特色巡回审判活动,就地化解矛盾纠纷;设立驻县河长制办公室法官工作室,推进水域、生态环境多元化治理,发出“护河令”“放养令”“生态环境修复失信令”等生态修复令;选派一名干警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开展村规民约指导,落实脱贫帮扶措施,形成“1+1+1”结对帮扶模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成立法治宣讲团,组织法官到乡镇、村居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为群众答疑释法,发放普法资料,利用“两微一网”推送典型案例,营造乡村良好的法治氛围。

  今年以来,该院化解涉农纠纷60余件,开展村规民约指导10场次,发出修复令12份,修复林地面积700余亩,管护河段100余公里,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0场次,发放普法资料1000余份。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