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汨罗法院小小调解室大大能量化纠纷

2020-07-15 14:25:38
 

  中国法院网讯(张浪)在湖南省汨罗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有两间调解室,在这两个加起来不足四十平米的调解室里,自去年七月初成立至今,已诉前调解成功了几百起案件。近日,调解室一天内调解成功了七起纠纷,据悉当天预约了八个案件。

  特邀调解员马雁是法院退休法官,当天上午,她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线上调解了一起离婚案件。远在外省打工的被告王某通过“多元调解”小程序进入线上调解室,调解员组织双方“面对面”协商,双方就离婚、小孩抚养权和抚养费三个争议事项,在线上很快达成了一致协议,并远程在调解协议书上签字。

  线上调解结束后没多久,马雁预约的一起民间借贷纠纷当事人来调解室,通过给当事人释明法律,组织双方就证据进行交换,双方最终确定了还款数额并达成了分期还款协议。随后,马雁之前已经组织过一次调解、双方已达成初步调解协议的案件当事人,再次来到调解室就最终调解方案予以确认,一起门面租赁合同纠纷在马雁耐心调解下最终得以化解。

  特邀调解员吴取良也是法院退休法官,在当天上午他成功调解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被告是茶叶商,在原告处购买茶叶原材料,剩余部分货款未还,吴取良告诉被告做生意诚信至上,还钱一事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在调解员的劝说下,被告自知理亏,在说明自身经济状况下降后,吴取良组织双方就还款一事达成了分期偿还协议,双方握手言和。

  当天下午,吴取良还调离了一起离婚案件。刘某与王某是二婚,两人结婚时各自儿女都已成人。王某在婚后与刘某共同生活没多久,就去自己儿子家帮忙带孙子,几年没回过刘某家,刘某与王某结婚就是为排解老年孤独,但现在的婚姻关系名存实亡。调解员在了解情况、征得王某同意调解意见后,邀请双方来现场调解。在劝和无果刘某坚持离婚的情况下,调解员耐心给王某做思想工作,王某最终也释然同意离婚,安心在儿子家带孙。

  特邀调解员胡怀信是企业退休干部,在这一天,他成功调解了两起原告相同的民间借贷纠纷。张某分别借钱给自己两位朋友,但朋友不还钱,无奈之下只能起诉,由于借款数额较小,且两位被告到调解室后均承认欠款,在调解员的组织下,原告同意放弃利息主张,双方就本金还款达成了调解协议。

  快下班的时候,胡怀信颇有成就感地说,“今天预约了八个民事案件,我们三个人就调成了七个。”虽然这一天案件调解成功率打破记录,具有一定随机性,但每一个调解成功的案件背后,都是调解员的努力了解案情、分清是非的结果。在立案庭法官助理张浪抱着好奇心来请教当天调解成功率何以打破记录时,吴取良正在抓紧下班前空档时间,打电话与当天新收委派案件的当事人沟通,了解双方主要争议焦点,预约调解时间。

  “成功垂青于有准备之人”,调解的成功既离不开调解员在调解过程中耐心仔细和负责的工作态度,也离不开调解员在组织调解前充分的准备。小小的两间调解室,这几位特邀调解员却帮助诉前化解纠纷几百起,为实现汨罗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多元解纷,发挥了大大作用!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