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住塑料吸管 需从源头“拔管”
2020-07-15 19:09:19 | 来源:北京晚报 | 作者:殷呈悦
 

  根据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今年底一次性塑料吸管将退出餐饮业。禁塑令之后,又出台“禁管令”,向公众传达出明确信号,落实限塑减塑的环保措施,必须下决心、动真格。

  塑料吸管给消费者带来便利,却也污染环境。我国去年塑料制品累计产量8184万吨,其中塑料吸管近3万吨,约合460亿根;每根的降解时间可能长达500年,且回收利用难度较大。禁用塑料吸管,是压缩塑料使用的关键一环。不管吸管有多方便,都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

  对行业来说,生产端和使用端就像塑料吸管的上下两头;哪一头没堵上,都无法真正实现封堵。塑料吸管平均每根的成本大约3分钱,给商品的快速流通和大量使用创造了有利条件。所以,要想“堵住”塑料吸管,首先需从源头“拔管”。“限塑令”实行多年,效果始终不尽如人意,甚至出现“从限塑到卖塑”的怪现象,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生产容易、供应不断。

  当然,商家也应该通过创新,在遵守新规的同时,让消费者有管可吸。据专家介绍,塑料吸管的环保替代并非难事。纸、竹、秸秆、玻璃、金属等可循环使用的制品,均可取而代之。目前,不少餐饮门店都增加了“以纸代塑”的选项。“禁管令”下达之后,引导消费者使用替代制品,是餐饮行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塑料吸管,是继续用还是就此挥别,不是消费选择题而是环保必答题。距“禁管令”的生效期不到半年,既考验商家和消费者的环保意识,也考验监管部门的魄力。期待“禁管令”,真正能将塑料吸管管住。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