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高院“闽法课堂” 为新时代司法作出注解
2020-07-16 08:48:3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何晓慧
 

  今年以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坚持“群英传道、平台传授、规范传教”的工作理念,积极应对疫情给教育培训工作带来的严峻挑战,充分运用远程培训软件创新设立“闽法课堂”,开办《法官讲座》《名师讲坛》《办案微课》等版块,努力提升法官教育培训的覆盖面、实效性和精准度。截至目前,该院以网络直播形式举办各类讲座37期,全省法院共计9.2万余人次参加培训。

  应对疫情培训“云”上来

  4月3日,下午3点整,首期“闽法课堂”——《法官讲座》如约而至。

  作为“首发”阵容,福建高院派出全省审判业务专家、二级高级法官刘炳荣和其他3名中青年审判骨干组成团队,通过授课、与谈、点评、互动答疑等形式开讲。

  由于紧扣当前审判热点问题——“九民会议纪要”关于股权转让条款的解读,使得这场讲座不出意外地“圈粉”,吸引了全省1000多名法官报名参训。就连福建高院对口支援的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两级法院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两级法院获悉后,都积极组织法官“打卡”。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线上线下,互动频繁、火花四溅。

  “务实管用,针对性强。希望类似的培训多来几场!”在期待声中,首场“闽法课堂”成功落幕。应广大法官的要求,每周五下午举办《法官讲座》在福建高院已呈现常态化运作。

  “通过网络视频直播的形式开通‘闽法课堂’,是我们为解决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给教育培训工作带来严峻挑战而采取的应对措施之一。”福建高院法官培训处处长陈明聪告诉记者,这种依托成熟网络培训终端软件开设的“云课堂”,避免传统线下培训人员大量聚集带来的风险,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实时、零距离参加培训。

  打造闽法人的“百家讲坛”

  早在2018年,福建高院就自主研发问答式审判业务交流平台“闽法问道”。

  作为全省法院业务指导交流平台,福建高院将“闽法问道”定位为全省法院广大法官获取知识的优先地、传道授业的供给侧、汇聚司法群体智慧的大家园、辐射输入司法能力的孵化器。

  “闽法课堂”是“闽法问道”的子项目,汇集名师名家,突出实用实效。福建高院依托成熟的培训软件系统,着力将其打造成为具有本土特色的闽法“百家讲坛”。

  6月11日傍晚时分,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余秋萍准时打开手机,通过扫码进群,在线收看由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保玉带来的精彩讲座《民法典物权编新规定的理解与适用》。

  余秋萍说,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作为民事审判法官,必须以“归零”的心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两个多小时的专家线上教学,她边看边学边记。与名师“近在咫尺”,她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对于一些模糊的知识点有了新认识”。

  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抓好民法典的学习是今年法官教育培训工作的一项重头戏。福建高院通过“闽法课堂”的《名师讲坛》这一平台,先后邀请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分不同专题、从不同角度在每周四晚开展授课。

  跨越山海千里同“屏”

  刘云华,建宁县人民法院里心人民法庭庭长。从今年4月起,在没有公务活动的驻庭日子,他都会打开手机,准点守候“闽法课堂”,与各路名师、优秀法官来个“网络之约”。

  里心镇位于闽西北的深山里,因地理位置偏远,曾被称为福建的“西伯利亚”。

  长期以来,对于大山里法官培训承受“远水难解近渴”之痛,刘云华有着最深切的感受。他告诉记者,“以往‘面对面’的线下教学,省市法院每年都有举办。但由于名额有限,很难做到人人共享。”

  “有了‘闽法课堂’就不一样了。大家通过扫码进群开展线上教学,有问题还可以马上向老师提问。这种互动式的教学给山区法官带来极大福音。”

  随着“闽法课堂”声名远播,不少律师界人士也报以极大关注。福建省政协委员、拓维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许永东就是其中一位。他告诉记者,希望将来的“闽法课堂”能够让法官与律师更好地互学互鉴互信。

  饱含各界期许,“闽法课堂”课表已经排到了今年10月底。越来越多优秀办案法官以更加自信的步伐走上讲台、传授理念、展示风采。“闽法课堂”正作为基石,撬动“闽法问道”其他版面的活跃指数。在福建,他们正以实际行动对此作出新时代的司法注解。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