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法院劳务纠纷诉前调解24小时内高效解纷

2020-07-16 09:59:07
 

  中国法院网讯(张萍)近日,湖南省华容县人民法院成功调解一起劳务纠纷案,高效解决了纠纷,充分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2019年,张某承建某工程后,找到同村陈某负责墙体粉刷工作。工程完工后,张某未按时向陈某支付劳务费,经陈某催要,张某出具欠条,并承诺在2019年10月3日前支付。到期后,张某未向陈某支付劳务费,多次催促未果后,陈某将张某诉至法院,要求其给付劳务费19700元。

  立案法官了解到,陈某家庭经济困难,希望尽快拿回劳务费,便指导其通过劳务纠纷诉前调解“快速通道”化解纠纷,并立即将案件移转诉调对接中心。调解员在接收案件后,第一时间与张某联系并核实案情,定于次日9时在诉前调解室进行面对面调解。

  调解员深入了解案情,得知双方对案件基本事实没有争议,只是张某资金周转困难,无法向陈某支付劳务费。调解员明确指出张某未支付劳务费系违法行为,未与发包方结算,不能成为其不向陈某支付劳务费的理由。同时,调解员进一步引导张某顾及邻里关系和自己在本村的声誉,设身处地地考虑陈某家庭的实际困难,尽快支付劳务费。另一方面,建议陈某给予张某宽限期。最终,在调解员的耐心调解下,张某与陈某达成了限期履行的调解方案。上午11时许,张某与陈某拿到调解书,该起劳务纠纷在24小时内得以成功化解。

  劳务费是涉及农民工的最大民生问题。劳务纠纷一旦进入审判程序,从送达,到开庭,再到判决,往往需要几个月的时间。为快速及时解决劳务费纠纷,切实保障务工人员合法权益,华容法院开通了劳务纠纷诉前调解“快速通道”。本案中,诉前调解工作人员找准双方争议焦点,在24小时之内解决了纠纷,满足了务工人员快速解决纠纷的需求。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