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跨越近300公里无人区 在海拔4200米执行

2020-07-16 14:47:21 | 来源:潇湘晨报 | 作者:周凌如 周君 喻志雪 程艺梅
 

  申请人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于4月23日、6月2日,两次向湖南省长沙县人民法院提出诉前财产保全的申请,请求查封、扣押被执行人杨建庄所购买的四台挖掘机,以及被执行人海西俊波矿业有限公司所购买挖机三台、钻车二台,共计9台设备。可这些装备均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瓦乎寺矿山。

  为防止诉讼进程中财产被恶意转移,导致执行难,近日,长沙县人民法院决定跨省进行保全工作。

  行动得到了当地法院的大力协助

  7月3日下午,长沙县法院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法庭一行4人前往青海西宁开展保全行动。因飞机延误,抵达西宁已是傍晚,而此时距离目的地瓦乎寺矿山还有近1000公里的路程。

  西宁的海拔,大概在2400米左右,相对0海拔的长沙,干警们出现轻微高原反应。西宁的夜间还是非常凉爽的,干警们穿的都是短袖,所带制服也是夏季制服,因此略微感觉有点凉。

  7月4日,长沙县法院4名干警沿着青海湖一路向西,驱车7个小时,抵达青海省天峻县人民法院时已经是下午4点,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沟通和计划会议,终于与天峻县法院敲定了执行方案。

  “今天出发前往瓦乎寺矿山踩点,了解好相关情况,在矿山住宿,方便第二天采取行动。”长沙县法院的干警提议。

  “到矿区的距离有近300公里,并且全部是山路,夜间行车不安全,而且矿山上没有住宿的地方,最重要的是,需要跨越的这300公里,是无人区。”天峻县法院工作人员的一番话立刻打消了他们的念头。

  跨越近300公里的无人区

  次日上午6点半,一行人吃了当地的特色早餐“粉汤”,一碗热滚滚的羊肉汤,让长沙县法院干警在只有1℃的大清早感受到了些温暖,做好充分的准备后大家出发前往瓦乎寺矿山。

  沿途是原生态的美景,一路小溪陪伴,一边是草原,一边是俊山,前半段路途上,可偶遇牧民养殖的牦牛和绵羊,碰到过马路的牦牛需要停车让行,后半段无人区里野生动物也不少,旱獭、雄鹰、甚至还有狼。

  不过沿天木公路行走的这一段,风景再美,干警们也无法享受,除了要考虑具体工作外,这段路上有一大段是盐碱地,坑洼不平,被当地人称作“刀子路”,实在是太颠簸。就连天峻县法院的警车都受不了了,车尾牌照经过半路颠簸,还没等进入矿山地区,四颗防盗螺丝,已经掉了三颗。

  经过4个多小时艰难跋涉,长沙县、天峻县法院的干警,申请人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以及扣押设备所准备的9台板车,在瓦乎寺矿山的大门集结,前往矿山设备所在地。

  从矿山大门继续上山30多公里,就到了本案被执行人人之一的杨建庄的远华煤矿厂。

  “我的4台车,其中有3台已经卖给了本案另外一名被执行人海西俊波矿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余俊波,现在所有的设备都还在矿山上,剩下的这台车,我同意法院扣走,也十分愿意配合你们找到剩下的8台设备。”在干警们表明来意后,杨建庄说道。

  耐心释明法理,顺利化解最大阻力

  在杨建庄的引导下,法院干警继续向设备所在地前进。可等待干警们的却是一台横在马路中央的挖掘机——本案另一位被执行人余俊波已经指使其员工将路面堵了。

  所幸,本次保全行动的时间,正好属于矿山停工的时期,只有为数不多的工人留守现场,而且长沙县法院的干警们在出发之前,已经准备了多套预案,包括他们用挖机拦路的行为,也早在预料之中的。

  经过耐心的劝解,矿山工作人员依然不同意将挖机移开,“限你们5分钟之内,把挖机开走,不然我们将采取强制措施”长沙县法院经开庭副庭长黄彪说到。

  听到法官的警告,矿山上留守的工人,还是被震慑了,“我们也是听老板安排的,我们就是打工的,我们也没办法,希望法院能和我们的老板余俊波沟通一下。”

  阻难的员工用自己的手机拨打余俊波的电话,终于打通了,长沙县法院经开庭副庭长黄彪和对方进行了沟通。

  通过一个小时的沟通,加上我们的准备工作做得充足,留守矿上的工人终于把挖机大臂移开,路面畅通了。

  下午一点,开始设备装车。干警们需要指导板车司机和山河公司的技术人员将需要暂扣的9台设备全部装车运走。

  在4200米海拔的瓦乎寺矿山上,在距离覆满积雪的祁连山脉两公里的位置,出现了曝晒、雷雨雪子、狂风等天气变化,而始终处于精神高度紧张和高强度体力劳动的同时,执行干警还需要依靠氧气瓶来保证正常的呼吸。这对执行干警是否能够顺利完成工作造成了严峻的考验。

  一直到下午6点钟,所有需要暂扣的设备全部装车完毕,执行干警对被执行人做好笔录、移交扣押清单后准备下山。

  就在此时,矿山门口被负责人给拦住了,无法通行。

  执行过程多艰辛,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被执行人余俊波与他们公司也存在经济纠纷,还欠着他们的钱没给,如果把设备扣走了,他们更加拿他没办法,所以,他表示设备我们不能拉走。”远华煤矿公司的陈总急匆匆赶过来说道。

  通过向对方再一次讲清法律关系和阻碍执行公务的后果,终于在晚间6点30分,矿山方面同意放行。

  返程的路上,长沙县法院法官王维说:“现在是可以下山了,别路上又被堵住了,以前又不是没遇到过,大家还是要注意点。”

  一语成谶,第一台板车刚出发不久就又停下了,前方同行的一台油罐车突然抛锚无法行进,司机还没有在车上。

  这让稍稍放松的干警们又紧张了起来,因为无法认定是余俊波和杨建庄所为,也无法认定是人为还是意外。在先后与余俊波、杨建庄取得联系后,得到了都不是他们所为的答复后,干警们出发赶往堵车地点。在追赶半小时后,见到了9台已经平稳行驶并且安全扣押着设备的板车,拦路的油罐车已不见了踪影,全体执行干警们才终于放心了。

  为了防止路上再有意外,而且这段路有一大半的位置,是没有手机信号的,所以决定由海西州天峻县法院的警车在前方开路,长沙县法院执行法官在板车后押车护送。最终在凌晨2点,执行工作全体成员安全地返回了天峻县城,暂扣的设备得到了妥善地安置,本次异地跨省保全行动顺利完成。

  这个时间点,在仅仅2万人的小县城里,能够买到方便面来充饥,已经是干警们当晚最美的期待了。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