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蔡法院开启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 快立快审快结

2020-07-16 15:23:07
 

  中国法院网讯(万震 邹国宝)2020年7月3日至5日,对涉及具体民生的41起拖欠农民工劳务费案件,河南省新蔡县人民法院开启了维权绿色通道,充分向当事人释明了选择解决纠纷方式的利弊,在当事人自愿选择司法确认程序后,快立、快审、快结,及时化解了矛盾,解决了纠纷,受到各方当事人好评。                   

  2020年7月3日上午, 41名农民工情绪激动地来到新蔡法院立案庭。经了解,该41名农民工均为新蔡县本地人,曾为王某承包的某工程提供劳务,均不同程度地被拖欠有劳务费,有的持有包工头出具的欠条,有的甚至连张欠条也没有。

  面对这一群体性纠纷,新蔡法院立案庭庭长王煜良与法官李雪梅共同安抚当事人的情绪,做当事人的稳定工作,同时,与驻法院民调组织有关人员联系,现场做当事人的思想疏导和问题梳理工作。工作人员联系到欠款人后,通过情、理、法多角度沟通,欠款人也自愿来到法院,工作人员对双方进行法律释明和解决纠纷程序选择的指导。期间,包工头主动为没有拿到欠条的农民工出具了欠条。

  最后,在各方当事人自愿选择适用司法确认程序(由民调组织主持达成协议,法院根据当事人的申请出具确认裁定书)后,法官快立、快审、快结,经过连续三日的紧张工作,全部完成了司法确认。此次解决的农民工工钱总标的额是305570元。

  司法确认程序解决纠纷,简便、快捷、不收取案件受理费、少伤和气、司法确认裁定书能作为执行依据。当事人感动地说:“法院真是为当事人着想,司法为民到家了!”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