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成立应急外语服务“一基地三库”
2020-07-16 20:32: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张道正
 

  天津市应急外语服务人才库、应急外语服务人才培养基地、应急外语服务研究院、应急外语服务多语种语料库实验室(简称“一基地三库”)成立仪式16日在天津外国语大学举行。

  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石刚,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刘欣,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顾清,天津市北辰区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周红蕾,天津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殷奇,天津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陈法春,以及来自天津外国语大学、南开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高校的领导和天津市应急外语服务人才库专家代表,天外翻译与跨文化传播研究院院长王铭玉等10名建言教授、“一基地三库”秘书处成员代表、志愿翻译突击队成员代表等参加仪式。

  石刚、刘欣、顾清、周红蕾、殷奇、陈法春、修刚、王铭玉共同为“一基地三库”揭牌,石刚、刘欣为天津市应急外语服务人才库代表颁发聘书。与会代表共同观看了《天津外国语大学应急外语服务抗疫纪实》。

  仪式上,陈法春表示,学校将持续做好应急外语服务人才库专家团队和翻译团队的定期遴选工作,发挥天津市应急保障制度体系建设战略性组成部分的应有作用;将应急外语人才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总体规划,强化学校人才培养特色;进一步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积极在国家和天津市应对突发公共事件中建言献策,提升政府治理中应急外语服务能力;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培养和引育一批复合型研究人员,积极建设针对突发事件专门用途的应急多语种语料库,在信息聚合、数据共享等方面填补国内空白。

  “一基地三库”倡议发起人代表王铭玉教授介绍了提出建议的初衷,天津市应急外语服务人才库秘书长李晶教授汇报了筹建情况。天外志愿翻译突击队师生代表深情分享了抗疫外语服务经历。

  天津外国语大学10名教授关于建立和完善我国应急外语服务体系的倡议得到了天津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此次成立大会是积极落实应急外语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标志。

  此外,天津外国语大学汇集国内外语专家学者的深度思考和抗疫一线志愿者体会感悟的《抗疫应急外语服务的思考与行动》一书已于日前出版发行。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