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好防汛“保障岗” 当好抗洪“后勤兵”
2020-07-17 15:26:59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作者:苏晓洲
 

  持续暴雨倾盆,河湖水位猛涨……眼下,我国南方多地正在打响防汛抗洪大会战。近日,国家防总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水利部也将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面对严峻的汛情,“逆水而行”的抢险斗士,以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责任和担当。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的地方各级政府,对抗洪抢险工作高度重视。除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和汛情,实施科学调度,还在细化各项防御措施,狠抓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各地都强调要严明工作纪律,加强防汛值班值守和巡堤查险力度,在抗洪抢险救灾战役中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但值得注意的是,打好抗洪抢险战役,在抓好上述事项的同时,还要注重后勤保障工作,特别是服务一线抢险救灾队伍的后勤保障。

  当前,有一些地方安排当地手艺好的厨师为抗洪抢险队员们做饭,在防汛、防疫两不误的分餐盒饭里,有优质大米饭、大块肉、下饭菜、新鲜蔬菜,而且做到“饮食四餐不重样,全天营养又健康”;有一些地方统筹协调国有和社会资源,妥善安排抢险队员住宿、生活用水、清洁饮水、防暑降温、洗澡等事宜;还有的地方,精心准备抢险队员日常生活用品、充饥零食、饮用水、医疗保健、消毒物品和灭蚊虫药;更有一些地方,在抢险队员中认真开展增强安全意识业务辅导,落细落实安全防汛措施,保障防汛人员自身安全……这些做法值得推广。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后勤保障是抗洪抢险中重要的一环,也是一线士气和战斗力的基础。从以前抗洪的经验来看,把保障工作做好,能让一线抢险救灾队伍直观感受到组织的关怀,进而更积极地投入“战斗”。

  做好防汛抗洪后勤保障,除制定工作措施、落实经费保障之外,还应建立后勤保障“指挥部”,凡事想在前,万事做在先。只有动态督察“找”问题、深入调查“明”需求、规范管理“促”执行,才能以实际行动站好“保障岗”,当好“后勤兵”,夺取抗洪抢险斗争的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