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县经不起“折腾”
2020-07-18 09:33:3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喜庆
 

  最近,一部长达22分钟的纪录片把位于贵州省黔东南的独山县再次推上风口浪尖。视频中独山县各种夸张、烂尾的建筑令人叹为观止,短短几年花掉400亿元的消息也成为热议话题。

  贵州省独山县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这个敢想敢做的县异常出名,它每年财政收入不足10亿元,竟然先后搞了“独山版紫禁城”“独山大学城”“天下第一水司楼”等大工程,负债高达400亿元!

  据报道,独山县政府历时4年,拿22亿元投资仿古建筑,这个大手笔也在网络上“火”了一把,不过这个知名度来得有点意外。不是引来了表扬的声音,而是招来了一片指责声。

  其实,无论独山县政府出于什么目的,是提升当地旅游知名度实现脱贫致富,还是满足百姓的“愿望”也罢,作为一个尚未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将百姓的血汗钱大把投入到毫无作用的仿古建筑群,就是一种不务正业,是“瞎折腾”。修建“独山版紫禁城”,并不能够改变当地落后的面貌,实则是以此提升“知名度”,大搞政绩工程而已。

  国家级贫困县,穷则要思发展,但思变必须一切从实际出发,可以通过招商引资搞开发,可以重视当地教育,变被动“输血”为主动“造血”,可以积极动员当地群众投资投劳,改善当地薄弱的基础设施,打造一个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引得凤凰归。如此,可以帮助当地群众改变落后的生活面貌,百姓支持人民乐,也不至于招来一片骂声。

  在脱贫攻坚中,一个务实进取的地方政府,一切从百姓需要的角度科学决策,为百姓做出了实绩,赢取了百姓的信任和支持,就是最大程度地提高了当地知名度,而不是靠打造政绩工程这样的“瞎折腾”可以比拟的。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