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引航道” 筑牢“防火墙”
——江苏宿迁宿豫区法院强化青少年司法保护工作纪实
2020-07-18 09:49:4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朱旻 李振希
 

  近日,来自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各中、小学校的40名校长,在区教育局局长的带领下走进宿豫区人民法院设立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观摩,为接下来为期两个月的中小学生现场法治学习“探路”。

  近年来,宿豫区法院通过设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与爱心企业共同设立青少年成长基地,开展“小桔灯”未成年人心理矫正项目和“法爱同行 护佑成长”系列法治宣传等各项举措,积极探索青少年司法保护新方案。

  成长基地

  助力失足青少年再“启航”

  “于法官,今年我被公司表彰为优秀员工了!感谢您用无私大爱为我的人生道路指明了方向!”已经在某企业入职2年的小飞,给宿豫区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的法官于海秋寄来一封信,信中还附有他登台领奖的照片。

  小飞是一起刑事案件的被告人。14岁那年,小飞原本幸福的家庭因父亲盗窃他人财物入狱而变得支离破碎,之后小飞便成了孤独的问题少年。16岁的一天,小飞在乡村小道实施了他的第一次犯罪,蒙面持刀抢劫了一辆电动三轮车司机,拿走了司机的手机、电瓶以及现金30元。

  案件进入审理程序后,承办法官详细了解了小飞的具体情况,组织志愿者捐赠生活用品。小飞服刑期间,承办法官仍然坚持探视帮扶,并多方辗转联系到了小飞出走多年的母亲。小飞出狱后,法院通过与爱心企业共同设立的成长基地,帮他找到了工作。

  在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办理过程中,宿豫区法院贯彻“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审判理念,推行审前调查制度、合适成年人参与诉讼制度、心理咨询矫正制度、犯罪记录封存制度。自2017年以来,该院共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41件,对31名未成年被告人适用缓刑,缓刑适用率达到45%。

  为了提升帮扶成效,宿豫区法院与江苏秀强玻璃工艺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设立了“启航青少年爱心成长基地”。对于被法院判处缓刑和刑满释放的青少年,以及困境被害人,由法院推荐至爱心成长基地,进行技术培训、提供就业岗位、安排专人帮教,帮助其顺利回归社会。

  心理咨询

  点亮困境未成年人“心灯”

  “沙箱里面是沙子,我们小时候不是都喜欢玩沙子吗?你摸摸看。旁边橱柜里的小玩具,想不想在沙盘上摆一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宿豫区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庭长孙春梅,在心理咨询室内引导一名未成年被害人通过沙盘游戏表达内心情绪。

  考虑到少年审判工作的特殊性,家事少年审判庭的2名女法官均通过考试取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同时,该院自2016年起逐步建立心理咨询师介入机制,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对涉少刑事案件被告人和被害人、家事案件未成年子女进行心理疏导、矫正,通过心理干预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法院还联合区心理协会启动了“小桔灯”未成年人心理矫正项目,由法官和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团队,通过心理疏导、团体辅导、亲子课堂、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对适用缓刑的未成年犯和已经释放的轻刑未成年犯进行帮扶帮教。据了解,该项目自2019年启动以来,已累计组织26名重点青少年开展活动78场次。

  法爱同行

  护佑青少年自由“翱翔”

  “现在开庭!”来自宿豫区第一实验小学四年级的周旭同学敲响了法槌,和其他同学一起在法官的指导下,开启了模拟法庭庭审。这是宿豫区法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迎来的首批青少年群体。小学生们在法官助理翟晓敏的带领下,参观了法治教育基地。在基地“幸福法治学校”,小学生们听取了法官专题讲授的法治讲座。

  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筑面积近700平方米,分为法治宣传、审判法庭、综合帮教、文化展示四大功能区,集权益保护、纠纷化解、法治宣传、帮扶帮教、公益倡导五大功能为一体,免费向全市青少年开放。

  宿豫区法院“法爱同行护佑成长”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区域范围内受到广泛好评,成为护佑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特色品牌。通过举办主题法律宣传、校园法治讲座、留守儿童暑期班、法院开放日、模拟法庭大赛等形式,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

  2018年至今,宿豫区法院已累计开展“法爱同行护佑成长”系列法治宣传活动50余场次,推送线上微课12期,发布典型案例20篇,免费向青少年赠阅该院自编的漫画类普法读物《青少年自我保护手册》近2万册。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