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电子烟向青少年群体蔓延
2020-07-19 10:08:2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吴学安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为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制定了《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行动方案》。要求通过专项检查,全面清理互联网电子烟售卖,全面强化对互联网平台的监管,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电子烟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有着与卷烟一样的烟雾和味道。它是通过雾化等手段,将尼古丁等变成蒸气后让用户吸入。早期的电子烟主打戒烟、危害小、养生等概念,目标群体是有吸烟习惯或者打算戒烟的老烟民们。但眼下其营销的关键词逐渐开始偏向新潮、时尚、炫酷,电子烟成了年轻人用来表达个性化的尖货,明星代言的手法被移植到电子烟市场,各种渠道的潮流广告也纷至沓来。

  研究证明,电子烟并非其所宣传的那样没有危害,部分电子烟甚至比传统香烟危害更大。在电子烟的消费者中,未成年人数量很大。有调查显示,使用电子烟的人群主要以年轻人为主。

  国内对电子烟的监管体系建设正在加快。杭州、深圳等城市已明确将电子烟纳入“控烟令”,北京、成都等城市也拟将电子烟纳入监管范畴,国家卫健委也表明要对电子烟行业立法监管。但由于电子烟产品缺乏统一标准,相关技术仍在快速更新,健康安全也还存在争议,这也为监管带来了困难。

  鉴于电子烟的实际特点,应该尽快将其明确为成瘾性烟草制品,这样可以快速完善对其的监管,防止出现空白期。如将电子烟定义为烟草制品或准烟草制品,就可以立刻将其纳入目前较为完善的烟草监管政策范畴,在相关的宣传广告、售卖等方面也会进一步限制其对年轻人群的影响,防止吸烟人群和烟草危害扩大。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