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两当:“民事直说”诉前解纠纷
2020-07-19 15:55:1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潘静 虎文心 董高彦
 

  “务工时要及时结算,切记索要条据。”“有意见、有问题就及时联系特邀调解员,小范围解决不了的我们可以协调联系相关部门联合解决。”……

  近日,在“民事直说”日上,甘肃省两当县人民法院的12名员额法官分别来到所帮扶的兴化乡各村和基层法庭辖区,按时列席“民事直说”会,与村民们一起说农事、话产业、言发展,征求意见建议,普及法律知识,坐班化解矛盾纠纷。

  据了解,两当县搭建“民事直说”平台,将每月的10日作为固定“说事日”,动员社会各方力量齐聚村上现场集中办理群众关心的热点疑难问题,形成了一套有事大家说、民事共同议、事定马上办、办事全程督、好坏大家评的完整体系。“民事直说”平台推行以来,共“说事”2676件,已办结1850件,正在办理826件,集中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民生问题400余件,大量矛盾纠纷和实事难事得以解决,初步形成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良好局面。

  两当法院将“民事直说”平台作为法院推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平台,积极对接,拓展服务,倾力打造新时代两当版的“枫桥经验”。截至目前,两当法院诉前化解“民事直说”相关矛盾纠纷150余件,数量占年受理案件总数的40%以上,全院诉讼案件受理数下降17.9%。

  在“民事直说”日活动中,两当法院干警灵活运用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向现场群众答疑解惑。针对“民事直说”平台排查收集到的矛盾纠纷,两当法院联合公安、司法等部门,主动介入,因案施策,推进诉源治理。今年3月,两当法院通过诉前向农户讲清法律和政策,化解了两当农商银行50多户150万元的借贷纠纷,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