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东:逐案检索防范虚假诉讼
2020-07-19 15:56:1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贵新 申芝梅
 

  随着诉源治理工作的全面推进,近日,湖南省邵东市人民法院出台民间借贷案件逐案检索制度,以有效识别、防范此类纠纷中的职业放贷、虚假诉讼等现象。这标志着邵东法院的诉源治理工作按下了“快进键”。

  民间职业放贷人严重扰乱国家金融秩序,同时这类人员因缺乏必要的监督管理,常伴有高利贷、非法吸收或变相吸收他人资金或套取金融机构资金转贷、暴力收贷等违法犯罪行为。为此,邵东法院推行疑似职业放贷人审查制度,在立案庭安排专人,通过数字法院管理系统和中国裁判文书网等平台,对受理的所有民间借贷案件实行逐案检索。凡发现起诉的原告在两年内有10件以上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法院即确定其为疑似职业放贷人,并打印出疑似职业放贷人提示书装入案卷随案移送给审判庭,由审判部门办案人员再做进一步审查。

  近年来,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的虚假诉讼现象亦呈多发态势,这种现象严重侵害他人合法权益,干扰诉讼活动正常进行,损害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为此,邵东法院出台规定,要求审判部门在开庭审理民间借贷案件之前,由书记员进行再次检索,看此前针对同一被告提起的其他民间借贷案件有多少件,处在哪个诉讼环节,是否正处于执行程序中的财产评估拍卖阶段。若开庭中发现之前的案件被告下落不明、诉讼文书无法送达,而此次诉讼中被告却主动到庭,且积极配合原告诉讼,主动表达调解愿望等反常现象,则审判人员不得轻易裁判,要针对出借人经济状况、借款去向、有无银行流水、出借人与借款人的关系等各方面进行认真分析排查,防止当事人利用虚假诉讼参与先前案件执行财产分配、损害其他债权人合法权益的现象。

  同时,通过二次逐案检索、关联相关信息,法院可以有效发现被告下落、住址等送达信息,解决一些案件中的送达难问题,防止一些债务人为达到拖延诉讼的目的而故意不接收法院传票、诉状副本的现象。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