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金白银护“六保”促“六稳”
——安徽法院开展“江淮风暴”执行助力复工复产纪实
2020-07-20 08:52:1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执结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债务案件3851件,执行到位金额8.65亿元;执结10万元以下小标的额案件25425件,执结金额5.62亿元;执结涉金融债权案件3694件,执结金额45.6亿元;执结涉党政机关案件143件,执结金额6468万元;执结涉黑恶财产刑案件171件,执行到位金额2.84亿元;举办“6·18安徽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节”,3天成交296件标的物,成交总金额3.92亿元……

  这是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于6月2日部署全省法院开展“江淮风暴”执行助力复工复产行动截至6月30日取得的成绩单。安徽法院通过执行到位真金白银,切实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贡献力量。

  统一执行行动再出发

  “全省法院要聚焦攻坚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债务、小标的、涉金融债权、涉党政机关、涉黑恶财产刑案件等五类案件,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江淮风暴’执行助力复工复产行动,对照行动方案的目标任务,逐项狠抓落实。”6月2日,安徽高院院长董开军在全省法院“江淮风暴”执行助力复工复产行动部署会上,擂响2020年全省首次统一执行行动的战鼓。

  全省法院闻令而动,因疫情阻止现场执行的脚步重新铿锵响起,又一场“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席卷江淮大地。各级法院强化“一把手”抓执行的责任,院长直接指挥、直接调度、直接参战。在党委的有力支持下,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协同作战。

  善意执行力促企业双赢

  安徽某调味食品公司是一家外向型出口型食品企业,受疫情和资金短缺等影响,复工复产遇到困难。该公司向界首市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被告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某味精公司归还生效判决确定的借款1000万元,以解燃眉之急。

  界首法院执行法官迅速赶赴南平,发现味精公司厂房空荡,毫无生产迹象。细心的法官在一生产车间的出入口发现一张很小的纸,上面写着“红土地公司5#库”。

  红土地公司与味精公司存在什么关系?执行法官立即前往行政服务中心,查清味精公司的股东重新注册了红土地味精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几近相同,而且公司正在生产经营。执行法官随即传唤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严正告知拒不执行的法律后果。

  6月4日,在法官主持下,原、被告双方达成还款协议,味精公司分月偿还原告借款1000万元,安徽某调味食品公司获得急需的流动资金,企业得以迅速复工复产,被告企业的生产经营也未受影响。

  “疫情防控常态化对执行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必须更新理念、创新思路。”董开军强调,在加快推进复工复产的特殊时期,更需要突出善意文明执行的理念,在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被执行人权益的影响。

  安徽各地法院在执行过程中,对仍有发展潜力、存在救治可能的企业,可以通过和解分期履行、兼并重组、引入第三方资金等方式盘活企业资产。

  6月下旬,马鞍山市博望区人民法院通过府院联动机制,成功完成“僵尸企业”东江高压电气有限公司的“腾笼换鸟”,释放土地26.27亩、厂房11282平方米,盘活企业资产2300余万元,引入一家高科技企业落户,使得长期闲置的厂房土地重新焕发生机。法院顺利执结了东江公司及其关联企业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22件。今年以来,博望区法院已为55家民营企业追回债权806.2万元,切实支持民营企业复工复产。

  线上线下同步发力

  6月18日,安徽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节开锣。安徽省五河县金源混凝土有限公司100%股权竞拍伊始,5名客商从起拍价1680万余元,一路加价,到175轮时,蚌埠客商邵先生叫出41108808元,一键成交。

  金源混凝土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某因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罪名,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该公司2018年被公安机关查封停产后,成为五河县唯一没有复工复产的规模以上企业,县里急切希望企业恢复生产。

  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若执行拍卖该公司财产,会导致环评等生产资质无法过户,公司无法继续经营。五河县人民法院创造性提出“剥离该公司的债权、债务,以该公司现有资产作为股权价值的载体,进行网上司法拍卖”的方案,既可保证公司完整性,也可加快恢复生产。

  五河法院依据评估报告,在淘宝网上对金源混凝土公司100%股权进行拍卖,创下了该院网拍单品成交价的历史新高。

  邵先生很快缴清尾款,完成该股权网上交易的所有程序。五河法院执行局迅速配合邵先生到市场监管、税务、财政部门办理相关手续;协调供电部门恢复供电;共同前往公安机关办理了16台叉车、运输车辆的解封手续。目前,金源混凝土公司已招入30多名员工,一条生产线已恢复生产,全面复工复产指日可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面对人员流动受限、人员接触受限、线下执行活动受限等特殊情况,安徽法院积极推进网上执行办案模式。

  “各地法院线上执行差距较大,很多干警习惯传统执行工作模式,对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执行方式还不适应。”安徽高院执行局局长朱兆法介绍说,疫情是对智慧司法、智慧执行的检验和激活,全省法院从传统的线下执行优先向线上执行转变,大力开展全流程线上办案,推进线上立案、查控、财产处置、事项委托异地办理、文书送达、案款发放等,拓展线上执行业务范围。

  “6·18安徽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节”是安徽高院积极推进网上执行的重要策划。全省法院集中发布拍卖公告、上拍,在线推介拍卖财产,吸引更多市场主体参与竞买,形成线上拍卖的规模效应、集聚效应。许多法院通过现场直播、VR看房等活动,为广大网民介绍拍品情况和竞买有关法律问题,吸引更多买家参与。

  6月18日至20日,全省法院在淘宝、京东两大拍卖平台上拍1031件标的物,上拍总金额16.83亿元,成交296件标的物,成交总金额3.92亿元。整个活动期间,总围观272.02万人次,参加竞拍报名1641人次,取得良好效果。

  全省法院持续保持“江淮风暴”力度不减、势头不减,扎实推动“执行长效机制建设推进年”活动的进程。今年上半年,全省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97864件,同比减少4.72%,其中新收执行案件188525件,同比增长0.35%。执结案件155791件,结案率为78.74%,居全国法院第4位,结案率同比上升5.38个百分点,执行办案效率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田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