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助理参与庭前调解的三重意义

2020-07-20 09:16:3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楚仑
 

  无论是从有效应对案件急速增长、提高司法效率的角度出发,还是从促进自身成长、提高综合能力的方面考虑,法官助理有针对性地参与庭前调解工作,都有重要意义。

  随着各级各地法院案件数量的不断增加,法官办案压力逐渐加大。作为法官的工作助手,笔者认为,法官助理可加强参与庭前调解工作,最大限度促使矛盾纠纷化解于庭前,有效减少因开庭和撰写裁判文书带来的时间消耗,确保法官将精力主要放在疑难复杂案件的审理上,从而提高司法效率,实现审判资源的优化配置。

  其一,法官助理进行庭前调解有其自身优势。法官助理在进行庭前准备工作过程中,会提前阅卷了解案情、梳理法律关系,并和当事人进行沟通,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会对当事人的诉求和心理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这就为开展庭前调解工作提供了必要的条件。司法实践中,很多案子当事人双方争议并不大,只不过缺少客观中立又权威的第三方居中调和,而法院和法官助理就是这样的场所和角色,能够为有效调解提供理论可能。退一步讲,即使开庭前双方不能达成调解,但经过前期的充分协商,双方的分歧已经越来越小,矛盾亦得以缓和,思维在一定程度上回归理性,也能为后续开庭审理和调解奠定良好的基础。

  其二,法官助理参与庭前调解有利于自身业务能力的提高。调解不是简单的充当“和事佬”,这背后需要对当事人的诉讼请求和抗辩意见予以精准掌握,在此基础上再结合法律规定回应当事人诉求,消解当事人疑惑。从这个层面来讲,调解的过程本身也是法官助理深化学习和不断提高的过程。基于此,法官助理就需要在日常加强专业知识学习,以取得当事人对自己专业能力的认可,增强当事人对自己的信任感和对调解方案的认可度。此外,调解也能全面提高法官助理的沟通表达能力、方案设计能力、利益衡量能力、灵活应变能力等,实现全方位、多层次的能力锻造,为其尽快成长提供了较好的实战场地。

  其三,法官助理开展庭前调解应注重方法技巧。法官助理多为年轻的新进人员,开展庭前调解工作有其特有优势,如对当事人更有耐心、思路开阔、对案情也相对熟悉等等。但同时,他们也面临着调解经验缺乏、随机应变能力差、灵活度不够的问题,因此必须要格外注重方法和技巧。调解的方法和技巧有很多,要注意因人而异、因案而异,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是多向承办法官沟通请教,通过观察和揣摩,对如何有效调解形成自己的理解和认识,然后再将学习心得运用到具体调解工作中去,并在实践中不断检验完善。另外,法官助理在调解过程中必须充满自信、保持专业,在当事人面前树立威信,以消除当事人对其法官助理身份而预先形成的不信任。

  总之,在当前形势下,无论是从有效应对案件急速增长、提高司法效率的角度出发,还是从促进自身成长、提高综合能力的方面考虑,法官助理有针对性地参与庭前调解工作,都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