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汛”而动!江西九江两级法院干警在行动

2020-07-20 14:40:0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冯晔
 

  7月6日以来,江西省九江市大部分地区出现连续大到暴雨,长江、鄱阳湖水位持续上涨,我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突破有水文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鄱阳湖流域面临最为严峻的防汛形势。

  汛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江西省九江市两级法院干警闻讯而动、向险而行。入汛以来,九江市两级法院共出动干警1364人次、协助转移疏散群众7000余人、准备编织袋2万余条、中粗沙20余吨。在防汛中积极开展“共产党员示范行动”,哪里危难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

  严阵以待战汛情

  连日大雨,永修县境内的修河、潦河水位上涨迅速,9日8时,江西省永修县人民法院值班干警在巡堤过程中发现防汛责任段出现泡泉,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立即将此情况报告给该责任段防汛指挥部,该段指挥人员随即组织该责任段所有男防汛人员装运砂石袋对堤坝进行加固。

  “来,来,来,我们也上,紧急时刻,妇女也能顶半边天哩”。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贵珍立即动作迅速地扛起铁锹,拿起编织袋,搓开袋口,几下甩开袋身,递给一起赶过来的谈黎和郭婧,铲起砂石就往袋内装,带起的泥沙落到她的头发和脸颊上,她顾不上扫去,双手不停地铲起、装袋…… “女汉子”们在大堤上忙碌开来,一袋袋沙袋筑成一道坚固的“防洪堤”。

图为 庐山市人民法院抗洪抢险突击队

  庐山市沙湖山圩全长24华里,是沙湖山人民的生命圩,守护着4000多居民,10000多亩良田,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鄱阳湖星子站水位超警戒线并快速上涨,鄱阳湖发生倒灌,湖边道路损毁, 沙湖山圩面临严重溃堤危险。为使沙湖山圩在持续高水位下不溃堤,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江西省庐山市人民法院立即组织抗洪突击队前往沙湖山乡,一场防汛抢险阻击战迅速打响。沙湖山是庐山市较为偏远且汛情紧急的一个防汛点,进入沙湖山的公路被淹,突击队员经过一段车程后,需更换木船穿过河道,最后步行2.5公里才能到达防汛值守点。该堤坝为土质,渗水、管涌等情况频发,任务重且压力巨大。防汛的干警吃住在泥泞的堤坝上,克服条件艰苦,把人民的利益装在心上,舍小家、保大家。发现并协同当地政府封堵管涌、渗水口8处,保护了土堤的平安。

  危难时刻显真情

  7月12日晚7点,江西省九江市浔阳区人民法院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就中粮集团(中宏油脂)防汛点防汛工作进行交接,至此,浔阳区法院全线接管中粮集团、九江市粮油总公司和江西省九江市国家粮食储备库的沿江防汛巡堤查险工作。12日当天,值守人员在巡堤过程中,发现了5个渗水点。带班领导赶紧上报指挥部,并组织人员进行了处理并插上标记。很快,水利专家就到场进行了查看,排除险情,保障了九江市区“粮袋子”的安全。

图为 浔阳区法院值守人员协助处理渗水点

  永修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紧急通告,为保护重要区域和重要设施,立新乡单退圩于7月13日下午3时开闸清堰分蓄洪水。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驻永修县立新乡后岗村扶贫工作队在接到通知后,紧急与村“两委”干部一起逐户入户排查,帮助85名在安全线以下的群众有序撤离转移,确保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图为 九江中院驻村扶贫队员帮助群众有序撤离

  从汛期到现在九江两级法院协助安全转移群众7000余人,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损失,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汛情面前勇担当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则无旁贷。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人民法院的女干警们毫不逊色,积极投入防汛抢险,在烈日下装沙袋,堵泡泉。95后的年轻干警刘思宇,上午刚做完眼疾手术,下午就坚持和其他干警一起上了堤坝。她握着长竿一边探路一边拨开茂密的草丛,仔细查看有无管涌、散浸等隐患。

图为 柴桑区法院干警挖应急导流水渠

  7月13日,上午10时左右,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人民法院巡堤员吴雨洲和段德辉在防汛责任段巡堤时发现渗水安全险情,随着水位不断增加,水压越来越大,此处险情一旦处置不及时将对堤坝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两人迅速判断此处险情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并立即上报。柴桑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防汛小组组长苏明发立刻决定带领柴桑法院防汛干警赶往险情点处置。快速装填沙袋,加速导流作业。经过2小时的奋战,柴桑区法院干警成功挖出一条长40米,宽50公分,的应急导流水渠,成功处置险情,保卫了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样险情的处置几乎每天都在重复。

  江新洲是此次九江市防汛严峻形势的重点区域之一,柴桑区法院党员干警闻“汛”而动、快速集结、不惧艰险,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长4000多米名为共产党员的“安全防护堤”。

  “报告指挥部,发现一个渗水点!”凌晨3点,长棉堤上江西省湖口县人民法院巡堤人员向指挥中心报告。一天24小时内,这样的汛情信息几乎每隔2小时就要上报一次。巡堤人员将渗水点附近插上小红旗,并拍照发送给防汛指挥部,指挥部将根据渗水情况研究应对措施。 长棉堤位于湖口县东北沿江方向,是长江提防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四个乡镇数万名群众以及神华电厂等重点企业的生命财产安危。

图为 湖口县人民法院巡标记渗水点

  在洪魔面前,九江市两级法院干警闻“汛”而动,迎战风雨,用青春和热血践行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