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重要名词速览

2020-07-20 23:06:10 | 来源:新华网
 

  【1】“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包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2】“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战略布局,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要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要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层面的价值要求。

  【4】“九二共识”

  指1992年11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就解决两岸事务性商谈中如何表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问题,达成的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共识。

  【5】“三严三实”

  指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6】“两学一做”

  指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7】中央八项规定

  指中共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主要内容是: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

  【8】四项基本原则

  指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9】“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提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共十九大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10】“三步走”战略目标

  指中国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发展战略。1987年10月,中共十三大提出:第一步到20世纪80年代末,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到20世纪末,使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

  【11】“三权”

  指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

  【12】“四个意识”

  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3】“四个自信”

  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14】“三会一课”

  指党支部应当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党支部委员会会议。

  【15】“四风”

  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16】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指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17】“四个服从”

  指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18】“两个维护”

  指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9】古田会议

  指1929年12月在福建上杭县古田村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这次会议确立了中国共产党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

  【20】“三定”

  指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人员编制规定。

  【21】“两不愁三保障”

  指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22】4类重点对象

  指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

  【23】“枫桥经验”

  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诸暨枫桥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此后,“枫桥经验”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其内涵是,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解决群众自己的事情,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24】“三去一降一补”

  指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25】“两个巩固”

  指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26】“三股势力”

  指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

  【27】“四大考验”

  指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28】“四种危险”

  指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29】“七个有之”

  2014年10月,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提出: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已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如此等等。

  【30】“窑洞之问”

  1945年7月,民主人士黄炎培在访问延安同毛泽东谈话时说到,希望将来中国共产党建立的政权能够跳出旧政权“其兴也浡焉”、“其亡也忽焉”的周期率。毛泽东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31】三大攻坚战

  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

  【32】延安整风运动

  指中国共产党自1942年春至1945年春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一次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教育运动。主要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经过这个运动,全党进一步掌握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的统一这样一个基本方向。因为当时中共中央所在地为延安,故称延安整风运动。

  【33】“三个区分开来”

  2016年1月,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提出:要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他们更好带领群众干事创业,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责任编辑:孙溯清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