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党员干部和志愿者进家入户助抗疫
2020-07-21 08:46:32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王瑟
 

  7月20日下午,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主任芮宝玲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乌鲁木齐市按照“边流调、边检测、边防控”的原则,做到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初步判断,在现有医学观察人员中病例检出将呈下降趋势。

  芮宝玲说:“前几日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增长较快,一方面是因为按照新冠肺炎发病规律,此次新发疫情一代密切接触者已从潜伏期陆续转为确诊病例或者无症状感染者,另一方面是由于发现确诊病例后,一些病例在出现症状前,就被作为无症状感染者检测出来。”

  疫情出现后,乌鲁木齐市各社区工作人员从7月16日晚就投入工作之中,排查、组织消杀、为居民跑腿提供生活保障。全市181支驻社区工作队等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队,抽调420名机关干部组建“党员先锋队”,投入社区疫情防控、服务群众等工作。动员组织辖区物业企业、居民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协助做好体温检测、排摸筛查、环境消杀、服务群众、心理疏导、防护知识普及、传染病防治法宣传等工作。沙依巴克区组织6万多名志愿者开展工作,设立240余辆爱心服务车,为有出行需要的居民群众提供方便。当地还组织103名心理疏导员,对居民进行心理减压、心理危机干预等。

  今天一大早,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解放南路宝亨大厦门口,解放南路片区管委会建中路社区包户干部迪丽努尔·色买提接过居民递来的燃气充值卡后,她还帮居民购买生活必需品。

  “其他几个小区门口都贴好便民电话了吧?”天山区二道桥片区管委会固原巷社区主任周敏声音嘶哑,一夜忙碌的她与包户干部仔细核对居民信息后,便和同事到各个小区张贴便民保障电话。“张贴电话看着是小事儿,但对群众来说这就是大事儿。”周敏说,“我们把这些小细节做到位,让大家没有后顾之忧。”

  开完工作会,还没来得及吃午饭,乌鲁木齐市民族宗教事务局驻天山区解放南路片区管委会新市路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唐占江就赶忙来到包户的九旬夫妇家中。疫情期间,由于他们的子女无法上门照料,唐占江不停叮嘱老人:“叔叔、阿姨,有啥事儿就给我打电话,千万别怕麻烦我。”

  90岁的杨桂芳感动地说:“孩子们不在身边,小唐就像我们的儿子一样关心我们,每天都会来家里看看,早早把菜买好送到家里,我们心里热乎乎的。”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基层党员干部正在冲锋陷阵。上午10点,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科学北路社区临时蔬菜销售点,志愿者乔建芳已经开始将新鲜蔬菜和副食品按照防疫要求送到居民手中。她说:“我在这儿生活20多年,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我觉得能为自己的社区做点事挺好的。”

  党员乔建芳所在的社区,志愿者队伍已经扩大到了20多人。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冲锋在前,着力抓好居民生活必需品配送供应的同时,每天还积极配合社区给居民进行防疫知识宣讲,开展楼道消杀,营造安全的居住环境。

  党员卢玉婷说:“社区工作人员非常辛苦,我们就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的党员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为社区工作人员减轻一些负担。”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