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多些明白人,法规面前少糊涂
2020-07-21 09:01:2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朱永华
 

  河南省司法厅近日印发《在全省农村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的意见》,要求到今年年底,全省每个行政村至少培育3名“法律明白人”。在我国很多农村地区,不少人因为不了解国家政策法规,该享受的权利未能及时争取,在“不知不懂”中做了违法犯罪的事被处罚追责,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法治农村建设的进程。

  此次河南省司法厅出台上述文件,不仅是对改善农村法治状况的审时度势之举,更是帮助农民维护切身合法利益的一项民生工程。

  无论是被舆论曝光的“捉壁虎被刑拘”,还是捕猎“三有野生动物”被抓,发生在农村的很多违法犯罪案件,嫌疑人往往并不知道此类行为涉嫌违法犯罪,直到被警方抓捕归案后方才感叹“吃了不懂法的亏”。河南省司法厅的这一政策举措,抓住了农村地区法治现状这一薄弱环节,通过培育“法律明白人”这一独特方式,有望将农村的法治教育和法治建设提高到新的层次。村里多些“法律明白人”,村民遇事就不会“犯糊涂”,因不懂政策、不懂法而权益受到侵犯甚至出现违法犯罪的现象,也会大幅降低。

  村里“法律明白人”的人选,除了在村两委班子成员、人民调解员、农村“五老”人员等和具有高中以上学历的村民中产生之外,有条件的行政村,还可以吸收一些法律专业的毕业生以志愿者的方式参与“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创建,更可以通过聘任驻村律师与“法律明白人”相结合,不断提升农村的法治建设水平。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