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叙州区法院快执团队的“一小四大”
2020-07-26 15:52:17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梁奇祖 罗洪
 

2020年上半年工作盘点时刻,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快执团队徐兴江法官以个人办案841件成为全院办案数量最多的员额法官,他所在的快执团队上半年累计受理执行案件1023件,执结案件982件,实际执行到位金额4053.61万元。
  小团队 大担当

这是一支小团队:团队由1名员额法官、4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组成,团队总人数仅占全局执行人员的17%。他诞生于去年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运行之际,是叙州区法院推行“大中心、小团队、简快办、繁精执、警保障”的“956”执行模式的重要支撑。这个团队称为执行简案团队,也称为快执团队。
  说他们有大担当,是团队在成立之初,院党组就明确要求有足额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10万元以下执行标的案件、当事人同意终本的案件都要由他们办理。经测算,这几类案件占了全院执行案件数的50%,换言之,要用17%的执行干警办理执行局超过一半的执行案件,任务之艰巨可想而知。团队成立之后,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与每一名安排到快执团队的干警交心谈心,谈目标、谈担当、谈方法……通过谈心,坚定了信心、鼓舞了干劲、明确了目标。他们深知——目标确定了,关键是怎么干;他们坚信——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他们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小团队 大格局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样一个仅有6人的小团队,如何明确团队成员的职能职责和角色定位,是徐兴江法官反复思考的问题,一方面,他广泛学习借鉴兄弟法院的经验做法,做到“它山之石可攻玉”;另一方面,他深入了解每一位团队成员的业务能力、工作特长和性格特点,以便在分工时扬长避短。很快他心中的“大格局”逐渐成型。
  将网络查控或者保全足额的执行案件交由熟悉执行案件办理流程的“熟手”法官助理刘欢和熟悉电脑操作的“新锐”书记员罗紫荆负责,查封、冻结、扣划、支付……各环节高效运转,很多案件得以快速结案。
  将案件标的较小且被执行人有支付能力、容易查人找物的案件交由善于运用执行强制措施的“强制”法官助理罗洪、杨兴彬负责,接到任务后,两人火速调集法警,联系申请执行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捉拿”被执行人,通过传唤、罚款、拘留等法律强制手段,迫使被执行人履行义务。
  对于履行困难、无财产执行的案件,则由徐法官和善于做当事人工作,擅长水磨功夫的“和谐”法官助理吴长春负责,想方设法查找被执行人可供执行的财产,实在无财产可供执行就由团队进行终本约谈,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由于团队成员分工明确、搭配合理,有效发挥了“1+1>2”的团队作战作用,团队成员各自的优势和特长发挥得淋漓尽致,为简单执行案件的快速办理创造了条件。正是团队成员各司其职、优势互补,各流程才能高效流转,才能实现案件快执快结,上半年执结的982件案件,平均办案用时仅53.74天。
  小团队 大智慧

这支快执团队能高效率执结案件,在于团队充分依托“智慧执行”信息手段,用好用活用够各种查人找物手段。
  勤用执行查询系统找财产。通过执行办案系统“总对总”发起多次查询,快速锁定被执行人银行账户、微信账户、支付宝账户余额情况,实现精准冻结、划拨;对查询已反馈的被执行人不动产登记信息、车辆信息,及时制定文书,并采取查控等措施,为财产处置变现做好准备。
  善用网络委托办理查封。对非叙州区的不动产、车辆查封、被执行人财产调查、划拨存款、提取收入等,他们一般都不会费时费力地到现场采取措施,而是做好文书材料后一律通过办案系统委托其他法院办理,省时省力,高效便捷。
  巧用查封专线和网格调查。对于被执行人在叙州区内的车辆,他们直接通过执行指挥中心已接入的叙州区车管所的查封专线进行操作;对于调查叙州区内的被执行人财产状况也不用跑到被执行人住所地或户籍地,只需在执行指挥中心打开网格调查,通过网格选择协助调查的街道、村社区,将任务委托给相应的网格员即可完成对被执行人的传统调查。
  今年2月,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快执团队就迅速在几天之内执结了8起执行案件,其中一起涉案金额高达400万余元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就是迅速采取网络“总对总”等方式线上查控被执行人可供财产,并果断采取冻结划拨等措施,最后使得该案圆满执结。
  小团队 大团结

快执团队执结案件数量如此多,强大的团队凝聚力是根本,作为团队负责人的徐兴江是如何凝聚团队的呢?
  “快执团队就像一个家庭,和和气气才能把家里的事做好。”徐兴江常常这样说,同时也是这样做的。他对团队的兄弟姐妹真关心真关爱,而不是高高在上、颐指气使,所以快执团队的案子总是在快乐愉悦中执结。
  “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工作中的徐兴江杜绝拖拉懒散,坚持早结案、快结案,哪怕是周末、节假日,甚至下班后,办公室总有他的身影,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徐兴江就是快执团队的车头,他用自身行动感染团队成员,为团队树立了榜样。从4月起,为完成积案消减目标,快执团队全部执行干警主动放弃休假,加班加点,与时间赛跑,与“老赖”较劲,努力快结案,多结案,结好案,最终超额完成执行积案消减目标。
  快马加鞭未下鞍,勇往直前克艰难!在追求公平正义的路上,在实现司法公正的路上,叙州区法院这支快执团队将持续以攻坚克难不放松、不懈怠的劲头,常态化开展执行活动,为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而继续奋斗!

 
责任编辑:任喆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