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扎赉诺尔区法院大力打击涉毒犯罪
坚持从严惩处和宽严相济相结合
2020-07-26 15:57:2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玥童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人民法院召开涉毒案件审理工作通报会。总结了2018年1月该院建院以来,在打击和预防涉毒犯罪领域开展的工作情况。

  据悉,2018年1月至今,扎赉诺尔区法院共受理涉毒品犯罪案件15件,共涉及被告人16名,其中女性为2名、男性14名,男性占涉案人员的88%,无职业居多,平均年龄在35周岁以下,95%以上的均有吸毒史。面对这些涉毒案件特点,扎赉诺尔区法院在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行为的同时,大力加强毒品犯罪审判规范化建设,有效遏制了毒品犯罪在扎赉诺尔区滋生蔓延。

  该院通过建立毒品犯罪案件信息通报、毒品案件会商等禁毒长效机制,切实履行法院审判职责。坚持依法从严惩处方针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相结合,做到区别对待,突出打击重点。对于具有立功、从犯等法定从宽处罚情节的被告人,依法体现政策,给予从宽处罚。

  该院将禁毒斗争与“扫黑除恶”斗争紧密结合,依法从严打击操纵、经营涉毒行业,实施毒品违法犯罪行为的黑恶势力,深挖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坚决遏制涉毒涉黑犯罪组织滋生蔓延的势头,坚决铲除其生存发展的土壤,同时,将预防毒品类犯罪与预防青少年犯罪紧密结合,构建整体打击和预防涉毒犯罪大格局。

  在毒品犯罪审判中,该院全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同时,通过召开专门会议、制定规范性文件、开展专项指导、发布典型案例等多种方式,有效加强了毒品犯罪的规范化建设。加大审判指导力度,统一执法尺度,确保依法从严打击该类犯罪。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