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责任搞好教育整顿试点工作
2020-07-30 09:17:0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陈华
 

  在推进法院队伍教育整顿试点进程中,人民法院当聚力加压、接力奋进,确保试点工作圆满完成。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进一步传达学习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动员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周强强调,要坚持动真碰硬、刀刃向内,扎实深入开展法院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法院队伍,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对人民法院而言,深入推进法院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是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一项打造“五个过硬”队伍的重点工程,必须把责任扛在肩上,让成效落到实处。笔者认为,在推进法院队伍教育整顿试点进程中,人民法院当做到“四看”,聚力加压、接力奋进,确保试点工作圆满完成。

  前后看。该项试点是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系列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巩固拓展。人民法院既要“向后看”,发扬传统、厚植优势,也要“向前看”,创新探路、认真赶考。要“传承”,将历次思想政治教育中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等经验贯彻延续下来,确保方向准、方法活。要“统筹”,将开展试点工作同“三项队建”的活动要求贯通起来理解,统筹起来落实,争取最好效果。要“开拓”,按照试点工作部署要求,眼光超前、谋划在前、步伐向前,努力为开展教育工作积累经验。

  正反看。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提升能力素质四项任务相辅相成,辩证统一。这决定了必须秉承“严”的主基调,既抓反面典型,又树正面标杆,让讲政治、重规范和守正气成为干警的鲜明特质。“反面”,就是树立问题导向,对岗位权力相对集中的人员,对瑕疵差错案件较多的承办人,对出现交往、消费异常的干警,强化严管力度,该批评的批评,该教育的教育,还要利用已有案例抓好警示教育。“正面”则是加强典型培树,对做人有定力、用权有正气、群众有口碑的干警,强化激励和宣传力度,努力塑造争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氛围。

  内外看。试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必须内外协同汲取最大能量,推动整顿红利不断涌现。一方面,要抓对内。围绕试点工作要求,结合试点法院实际,将责任定实、把步骤排细,确保干警全员参与、全面参与、全程参与,高规格、高要求地来一次理想信念的大洗礼、积弊痼疾的大扫除和能力素质的大提升。另一方面,要抓对外。紧跟上级动态性的工作部署和督查指导要求,加强与其他政法试点单位的工作交流,并要深入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一线群众等主体的意见建议,聚众智、汇众力,为试点开展持续注入正能量。

  表里看。对试点工作中排查出的问题,要围绕“是什么”把准“病灶”,聚焦“为什么”摸清“脉象”,紧盯“怎么办”开好“方子”,努力实现由表入里、治标治本的统一。做好“责任”文章,列出任务清单,补短板、强弱项,推动试点工作走深走实。做好“制度”文章,针对队伍建设中的体制机制问题,从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高度,完善长效机制。做好“转化”文章,将试点工作的先行优势转化为持续向好的法院政治生态、司法生态、院风院貌,转化为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努力让法治成为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