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学习民法典要着眼于“三个讲清楚”
2020-07-31 08:40:0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饶国君
 

  各级各界各行业宣讲民法典首先应当着眼于“三个讲清楚”,使民法典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实现提升全民法治信仰,自觉维护法律权威的目的。

  民法典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获得通过,并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当下宣传学习民法典是中国法治建设的重中之重,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为此,各级各界各行业宣讲民法典首先应当着眼于“三个讲清楚”,使民法典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实现提升全民法治信仰,自觉维护法律权威的目的。

  一是讲清楚民法典的“三性”特征。民法典具有人民性、普惠性和实用性。它以人民为中心,服务人民是其根本出发点。它是一本大型法律“百科全书”,围绕统一、规范、秩序来界定权力、义务、收益、分配等民生领域的诸多事项,体现法治原则是其落脚点。乱世用重刑,盛世立重典。何谓典籍,就是方便查询、包罗万象、释义准确,没有相互冲突和产生歧义的工具书。也因此,民法典还有全民属性、法治属性和典籍属性三个鲜明特征。

  二是讲清楚民法典的里程碑意义。民法典凝聚了几代人的梦想和夙愿,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部法典,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部法治智慧的结晶,是思想文化领域、意识形态战线的“三峡工程”,贯彻实施民法典是体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标志性事件。修编入典成果来之不易,这是历时4年,囊括国内无数专家学者起草、修订、编撰的结果,是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各民主党派意见共同完善的结果,是全国人大代表慎重审议的结果,推进民法典的顺利实施,遵守民法典的各项章程、条款,人人有责。

  三是讲清楚民法典的逻辑关系。这部法典,只要是中国公民,自出生到坟墓都可以从中找到“全时保护”。它与普通群众的生产生活、健康发展紧密相连,其涵盖范围极其广泛,承载内容极其丰富,要从章节、规定、内容、释义多个层面进行全面系统解读,让人民群众记得住、看得懂、用得来,真正成为最受欢迎的实用法律读本。民法典必将指引法治征途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