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公正司法监督支持依法行政
全国人大代表 马一德
2020-07-31 08:42:0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产权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全面保护各类产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

  2020年5月28日民法典正式颁布,意味着我国正式全面、系统地建立起了市场交易中产权界定、保护、救济的基本规则,依法保障各类民事主体在市场经济中的广泛权利和自由。民法典对于民事权利的规定,不仅仅在平等民事主体之间划定了行为自由边界,更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立定了标尺,要求各级行政机关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保障人民权益。

  各级司法机关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各类产权保护行政纠纷,让司法成为了每个公民实现公平正义的护身符;最高人民法院就疑难案件、社会关切领域及时发布产权保护行政诉讼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明确了行政机关在行政协议、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垄断、行政处罚、行政登记等争议情形中的行为边界,为各类权利主体在权利受到侵害时寻求救济提供了鲜活指南,充分发挥了司法加强产权保护的监督作用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压舱石作用。

  以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民法典为基础,以公正高效权威司法为实施保障,必将带来政府依法执政能力水平的全方位提升,逐步树立起全社会对法治的信任、信赖直至信仰,激发全体社会成员安心创业奋斗的动力,驱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