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叫干啥就干好啥

――记山东高唐法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党建办主任王桂泉
2020-07-31 15:39:0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希玉 周长征
 

  在山东省高唐县人民法院,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从人民解放军大熔炉里百炼成钢后,来到人民法院这个新战场,在各自不同岗位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尽管现在有的已年过半百,但是他们依然对法院工作保持着那种饱满的精神和旺盛的斗志。该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党建办主任王桂泉就是他们其中的一位。

从军官到人民法官

  王桂泉,2000年10月从少校营长转业到该院工作。从军17年间,他从基层战士做起,一直到任职为营长。在担任连长期间,他所在连队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师先进连队”;其中有一年多的时间是在缺编连队指导员的情况下,他军政工作“一肩挑”。在担任营长期间,他到任一年就改变了一个“乱、散、差”的营队面貌,其创建的“六步教学法”在全师得到推广,并且当年被师里评为“优秀军事指挥员”。在部队期间,由于工作业绩突出,他曾经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学习雷锋标兵”等。

  王桂泉的从军经历,锻造了他威武挺拔的体魄,初到法院即加入司法警察行列,值庭押解强制执行,每每都是冲在最前面。特别是在参加一次强制执行任务中,有三名执行人员被围攻,他带领几名法警,主动请缨解围。面对一群手持砖头的围攻人员,他临危不惧,稳住现场局势,铿锵有力而又循循善诱地给当事人讲解法律法规,耐心阐明阻扰执法的法律后果。在他的讲解和劝导下,一场已然形成的危机化险为夷。

  王桂泉始终有一个法官梦,坚守着自己的理想追求。在做好法警工作的同时,他积极备战司法考试,发扬在部队养成的勤奋刻苦、连续作战的精神,没用两年时间就通过了司法考试,取得了司法资格证书,随后即光荣地加入了人民法官队伍。

从法官到法官助理

  由军官变法官,这个身份转化的路并不平坦,因为它们是截然不同的两个职业。初次办案就给了王桂泉一个“下马威”,令他困惑了好长时间。在高某某诉辛某某买卖合同欠款纠纷案中,一个证据充分、事实清楚的案件就审理了两个小时。为此,书记员都着急了,帮着他一块支招,这才完成了初次案件审理。这次庭审给了他很深刻的教训:这不是操场上的操枪弄炮,也不是司法考试的理论“套现”,而是需要艰苦的实践和学习。通过向老法官、老庭长学习求教,他办案再不是难事,且随着工作经验的逐渐积累,越来越得心应手。

  在基层人民法庭,婚姻家庭案件居多。王桂泉任职审判员后,即到城区人民法庭工作。在人民法庭工作期间,他处理了大量的形形色色的离婚、赡养、抚育、继承和婚约财物纠纷案件。善于总结的他,对婚姻家庭案件的审理,慢慢摸索出了一些门道,总结出一套审理婚姻家庭案件的经验做法。如审理离婚案件,主要从四个方面对事实进行审理,即婚姻状况、孩子情况及抚养、财产情况、债务情况等,就能查清案件的事实。从审判员到副庭长,从事审判业务十二年,办理各类民商事案件一千多件,调解率达80%以上,大多实现了案结事了,并且年年被评为“办案能手”和“先进个人”。

  随着司法改革的不断深入,王桂泉越来越感到压力,加之案件数量“井喷式”增加,案情复杂,难度大,当事人之间矛盾加剧。面对这些新情况,他不服输,积极参加各种业务培训,研究学习新颁布的法律知识,研究学习新的办案方法。用他的话说,年龄虽然大了,先进的思想不能落伍,审判业务不能落在年轻人的后面。2013年,他考取了婚姻家庭咨询师资格证书。此后在其经手的每件婚姻家庭案件,无论是调解还是判决,他都为当事人书写一份《经营婚姻建议书》,为当事人今后的婚姻生活提供指导。可以说,他是最早学习了解邹碧华《要件审判九步法》的。在李某某诉王某某婚后财产分割案件中,既有夫妻双方的共同财产,又有孩子治病(白血病)募捐的钱款,还有政府大病救济款项,孩子捐赠遗体的补偿款及双方为孩子治病出具的款项,同时涉及治病的花费和债务,对此如何分割?他通过学习邹碧华《要件审判九步法》,以请求权和抗辩权作为基本出发点,首先确定每笔款项的性质,从而理清审判思路,作出准确判决。事后 ,该案被中院评为“典型案例一等奖”。

  司法改革进入新时代,法官实行员额制。六十年代出生的王桂泉,已迈入奔六年龄。全院员额数仅有35人,比他年龄小的法官有几十个,申请入额还是放弃?他一度陷入思想困境。按业绩,按考试,按测评,他哪一项都是强项,只要报名申请,就能顺利入额。但经过深思熟虑后,他决定不再申请入额,原因只有一个,就是把机会让给年轻人!就这样,他心甘情愿地选择做法官助理。之后,他跟着入额法官审判团队办理案件,跟着自己曾经的“手下”处理庭内庭外事务,从来没有感到一丝失落,反而为“小字辈”们的快速成长感到欣慰和高兴。

从审判业务到党务

  前两年,院里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按照上级党委统一部署成立机关党委,要求设专职机关党委副书记。经党员推荐,党组研究确定,王桂泉作为第一人选。经组织做工作、征求意见,他二话没说,愉快地接收了组织的任命。做党务工作,做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对于他来说,并不生疏。在连队,在营区,他干过指导员,当营长也兼任党委副书记。因此,让他担当此任,是名正言顺的不二人选。

  走马上任,王桂泉的专职副书记、党建办主任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新时期的党建工作内容方式甚至教育理念都大不相同,尤其是党员的思想现状也与其那个年代大相径庭。特别是各种党务工作的规范化信息化要求,更让他力不从心。他曾几次想找组织请辞,几次走到党组书记门口都没有敲门。五十多岁的他,再从头学起,学习各种软件信息报表,学习各类PPT课件,沉下心来恶补一切短板。他还积极参加县里组织的各类培训,先后到井冈山、遵义等地现场学习。不到一年的功夫,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他由新手变为能手,顺利地通过了省委巡视组的检查,并受到上级党委和法院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

  尽管距离退休年龄越来越近,王桂泉不断开拓进取的精神却依然饱满。用他自己的话说,小车不倒,就一直向前推!这就是一位少校军转的誓言,更是这位退役军人的本色。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