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裁团队平均结案周期不超10天
北京二中院简案审理步入“快车道”
2020-08-03 10:32:2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珍 涂浩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自2019年7月成立速裁团队以来,多措并举提升办案质效,简单案件审理实现平均结案周期不超10天的结案速度,真正步入“快车道”。

  据悉,为使速裁团队取得审判质效双提升,该院将立案庭庭长、副庭长编入速裁团队带头办案,采用5+1模式,由18名员额法官组成5个速裁合议庭和1个综合合议庭,13名法官助理和15名书记员辅助审判工作,对速裁团队实行扁平化管理。该院先后制定《关于深化案件繁简分流建立速裁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速裁审判团队岗位职责要求与量化考核实施细则》《疫情期间工作量化规则》等规范性文件,建立健全速裁法官、法官助理及书记员业绩考评制度,提升速裁审判队伍工作积极性和工作能力。此外,该院通过调研分析审判实践中出现的问题,从案件分流、审判程序、流程管理等多维度出发,逐步探索形成了繁简分流简案甄别、简案快办标准化流程、群体性案件集约高效办理等机制,并制定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建立了科学、合理、动态、开放的速裁配套体制机制,确保审判程序规范高效。

  速裁机制运行一年以来,在提升办案效率、提高当事人满意度等方面初见成效。速裁团队在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和诉讼公平的前提下,多举措提升办案效率,将二审案件审理周期从法定的3个月审限缩短到预设的30天速裁周期,再缩短至实际平均结案周期不超过10天,使简单案件流转更加迅速、裁判更加高效。

  2019年7月15日至2020年7月14日期间,速裁团队审结民商事、行政案件6013件,占北京二中院同期同类案件结案量的41.35%,速裁法官人均结案335件。同时,当事人迅速拿到裁判结果,甚至短周期内直接结清案款,催促快办等方面的投诉明显减少,息诉服判效果突显。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