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容
2020-08-05 11:03:5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赵珍
 

我在院子里和姨打招呼的时候,叔和她们的孙子小彬从两位老人住的房子里走了出来。小彬去年高校毕业,现在已经是一家央企的员工了。

姨今年七十四岁,微胖,不到一米六的身高,肢残四级,行动不便,勉强能作一点简单家务。老伴程叔比她大四岁,个头也要高出她二十多公分,清瘦而简朴,银须飘飘,稍显背驼,因高血压、椎间盘突出常年治疗。十多年前儿子因车祸离世,儿媳出走,孙子小彬是他们唯一的寄托。

我问小彬:“你怎么还没去上班?”

他迟疑地答道:“刚调到西安了,还没去。”

我听得出他的语气有一点不情愿。

姨说,去年在兰州,路近,方便,很容易见到。现在调到西安,听他说远地很,不容易见到了。

姨的语调柔缓情感细腻语气经风历雨,我总想到婉约派的诗词。

小彬今年23岁了。2015年我作为帮扶责任人初识姨的时候,他还在上高中。除了学杂费全免,每年还享受2000元的国家助学金。那时叔陪他到学校上学,开学期间我每次登门,家里就只有姨一个人。

姨和叔享受的是低保户政策,加上各类补贴,一年大概有一万余元的收入。门前的半分地里,每年都种一点点的辣椒、茄子、小白菜等,长得并不好。但我总感觉比别人家长得高大上的要干净、好吃,因为没有化肥。地里的杂草收拾得很干净,似乎那点地里只长蔬菜。我每次夸他们种菜的手艺好,姨脸上总露出盈盈的笑意,回答我:“家里再也没做的活,就看着它们长。”

一家人把我让到老人住的屋子里。房子是土木结构,有三十平左右。地上有一个炉子,是全家的灶。还有一对单人沙发,两个很早以前木工制作的木柜。我猜测柜子的年代应该和老人的年龄差不多了。还有一个土炕,我帮扶的这几年一直没换过。房子里吃、住、睡、用一应俱全,稍显拥挤。房子总是打扫得干干净净,物件摆放得整整齐齐。院子里还有一座大点的房子,比这个要好些。姨说人少房子大,还是住这个小的舒服些,大的要留给她的孙子住。记得小彬上高中的时候,有一回我去她们家,姨感冒了,就蜷在这个炕上。我问她怎么样,她还说房子小,一步就到炉子上了,自己能吃到嘴里,没事。2015年我来,有一次问老人:“姨,你们想不想把房子修一下?国家会给你们补贴的。”

姨说:“再不麻烦干部了,这房子我们能养老。给我们钱我们也没力气修,给别人了还能帮上大忙。”

我说:“你们可以找亲戚帮忙啊。”

 她答:“不行的。亲戚帮了忙,我们就还不上人情了。”

我在沙发上坐下,让姨把小黄袋找出来。她和以前一样,先在炕上找钥匙,再颤巍巍地开柜锁,最后仔细地找到小黄袋,小心翼翼地递给我。同时取来的还有她自己做的馍,这次是花卷。上次是饼子。每次我来,她都会取出最近做的,在碟子里摆放好,让给我吃。

我打开袋子,查了一下材料。虽然年龄大了,两位老人的材料是我帮扶的户中保存最整齐的。

其实我也帮不了老人什么。每次来,无非是了解她们身体怎么样,有什么需求,生活有什么困难等等。去年我来的时候,自来水表冻坏了,不能使用。我想给老人做点事,给他们说钱我掏,由我联系自来水公司把表修好,用水方便些,免得费力从井里打水烧饭。两位老人千恩万谢地推辞,说政策管了吃的、喝的、上学的、看病的钱,再不能要我的钱了。其他事都好商量,就是这事万不能答应。

看完资料,我问:“姨,你现在身体怎么样?孙子要走了是不是舍不得呢?”

“好着呢!就是腰痛,走路不方便。想倒是不想,就是想着该快点给彬娃找个媳妇。”她把孙子叫彬娃。

“那你别担心,小彬那么英俊,肯定给你找一个能干漂亮的孙媳妇。”

“唉,咱们的这条件,没钱没房地,谁会跟他?他瓜着呢!每次我给彬娃说,他都让我别操心。你说说,我不操这心,再谁给彬娃操?我还能操什么心?”

“姨,现在的女孩子不和以前的一样,家境条件不是主要考虑的,关键是人。小彬人不错,单位也好,肯定能找到一个你满意的,你放心,姨。”

我给她分析她的孙子能找到一个好媳妇的理由,她听得很仔细。

 农村的院子大都硬化了,她家的还没有。我问她为什么,她说怕跌倒了摔疼。院子里有一个不大不小的花园,有牡丹、月季、芍药。初春的时候,花很艳,院子里蜂蝶翻飞。

离开的时候,两位老人送我到院门外。姨的院门还是以前那种两扇开合的旧式木门,门扇上面边子上各钉一长一短两个铁链。铁链互套后挂到门框上的一个小环上再加锁,就可以锁住院门。门扇中间还有一左一右两个门环。姨的院门经常是从里面关上的。我问过她怎么白天也要关门,她说怕有坏人进来。

临走,我对姨说:“姨,小彬已经有工作了,你和叔就不要再操心他了,养好自己的身体,等着享清福。”

姨说:“就是的。村上的干部也说了,小彬现在有工作了,家里算是有收入了,我们的待遇要降低哩! ”

老人这样说的时候,脸上溢满清澈的、心满意足的笑容,似乎降低他们的低保政策是一件遥远的、可望不可及的大事。我突然自惭形秽。

漂然俗世多年,襟上红尘太厚。而你一笑清明,抖落我半生的江湖。

作者单位:甘肃省陇西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胥立鑫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