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渑池法院多措并举着力规范人民陪审员参审

2020-08-05 14:28:5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红 代文官
 

  人民陪审员被誉为“不穿法袍的法官”,他们多数来自基层群众,通民情知民意,懂常理接地气,更易与当事人沟通和交流。为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先天优势,提升审判质效,河南省渑池县人民法院立足审判实际,围绕提升参审效果,多措并举着力规范人民陪审员参审机制。

  严格执行规定。该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明确人民陪审员的参审方式及合议庭组成模式。合理确定人民陪审员的参审案件范围,正确把握事实审和法律审的界限,努力从注重陪审案件数量向质量转变。

  科学系统管理。该院制定了人民陪审员履职培训方案,完善培训机制,通过庭审观摩、案例研讨、座谈会、专题讲座等方式,提升人民陪审员的法律职业素养和履职尽责能力,确保能够胜任岗位职责。

  保障全程参审。该院要求在开庭前一周以短信、电话方式通知人民陪审员开庭时间、地点、阅卷时间,讨论确定庭审提纲。庭审中,鼓励其针对案件争议焦点先行发表意见,保障其独立行使表决权。

  建立业绩档案。该院制定和完善人民陪审员奖惩和退出机制,建立业绩档案,定期对履职情况进行讲评,对在审判工作中有显着成绩或者有其他突出事迹的人民陪审员,给予表彰和奖励,切实保障高效参审。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