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统领 践行初心使命
建设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模范审判机关
山东省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梁久军
2020-08-06 14:41:1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工作,特别是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推进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其党建质量直接关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关系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关系国家和社会的长治久安,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以党建工作大成效推进法院工作新跨越,建设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建设模范审判机关,必须坚持党建统领,确保政治过硬。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多次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政治机关建设,走好第一方阵。坚持党建品牌引领,是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全面提高法院党建质量的有力抓手,必须树立辖区法院党建“一盘棋”思想,打造“上级法院总品牌、下级法院子品牌、各支部微品牌”的大格局、大体系,以落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核心,以抓实机关党建与指导基层法院党建为“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廉政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推动党建工作与服务大局联优、与审判执行联动、与保障民生联促、与司法品牌联创、与反腐倡廉联抓,实现党建工作与整体工作深度融合、共同发力。强化党的组织建设,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要大力开展“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把党支部设在庭上、党小组设在审判团队,通过“党员管理E站”等创新探索,借助红色教育基地、党建共建基地、学习强国平台,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建设模范审判机关,必须坚持服务大局,真正担当有为。服务大局,重在见诸行动。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在当前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人民法院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担当,充分发挥司法护大局、促发展、稳预期的作用,全力服务保障好“六稳”工作、落实好“六保”任务。要树立“跳出案件看案件、跳出法院看法院、站在全国看地方”的境界格局,紧盯服务大局、保障发展目标,打造“事前服务提早、事中服务提质、事后服务提效”的全方位司法服务体系——创新联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机制,以重点企业代表委员为重心,全面摸排企业司法需求,常态化开展企情收集、问题解决工作;把重点企业纳入绿色通道,并做好司法程序之后的法律评估、司法建议工作,以司法裁判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打造全面展示法治营商环境的示范工程。要高度重视发挥破产重整链接要素资源功能,以“落后产能法治化出清、生产要素市场化聚合、金融风险无震荡释放”为目标,以“审判队伍专业化、府院协调制度化、管理人选任市场化”夯实基础,持续推进金融风险防控府院对接、“破产论坛”问计引智、保护银行贷款权益、摸排停产停业企业名单、困境企业精准施救、优化“办理破产”营商环境指标,全力打造破产审判的营商环境品牌。要积极搭建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完善适用惩罚性赔偿制度,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统筹推进“刑责治污”和“全员环保”,确立部分人民法庭作为黄河流域等生态纠纷集中管辖点,推进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全覆盖;妥善处理涉及重大项目的征地拆迁、市场管理等案件,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依法防范打击脱贫攻坚领域违法犯罪活动,落实人身损害赔偿统一城乡标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建设模范审判机关,必须聚焦民生忧盼,真正司法为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的坚实执政基础。”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人民法院必须始终坚持司法的人民立场、群众立场,深入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司法裁判兼顾国法天理人情,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讲清法理、讲明事理、讲透情理,用法律法规、司法良知、为民情怀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坚决守住防止冤错案件底线。必须坚持保障权益彰显司法正义,贯彻实施好民法典,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善执行长效机制,妥善处理涉诉信访矛盾纠纷,让司法公正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必须坚持便民利民彰显司法真情,建设“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实现司法鉴定、评估、保全、送达等辅助事项集约办理,全面上线全流程网上办公办案系统,开启互联网司法新模式。必须坚持多元解纷彰显司法温情,积极融入当地诉源治理大格局,在社区(村居)设立家事纠纷调解室,助推把“万人成诉率”纳入当地平安建设考核,以司法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取得实效;畅通与工会、妇联、金融、行业协会等对接渠道,邀请人民调解员进驻法院参与调解,围绕人民群众常见、多见的司法需求和矛盾纠纷,在矛盾纠纷集中地或纠纷处理便捷地点设立法官工作室,实现一站式解纷、一条龙服务;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组建速裁团队,强化诉调对接、类案调解、示范裁判,用最少的司法资源化解最多的纠纷。

  建设模范审判机关,必须聚焦作风提升,确保清正廉洁。“要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政法队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过硬政法队伍的殷殷嘱托和明确要求。作为法院干警,要时刻以“四化标准”为镜,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让“尽忠尽诚、尽职尽责、尽清尽廉、尽善尽美”成为法院队伍的鲜明特色。坚持尽忠尽诚,必须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扎实开展“两个坚持”专题教育,健全常态化忠诚教育和常态化理论学习制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尽职尽责,必须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完善轮岗交流、挂职锻炼、绩效考评等制度,突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计划安排党员干警审理重大案件、参与重大任务、轮岗艰苦岗位,在急难险重岗位考察、识别优秀干部。坚持尽清尽廉,必须开展好“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三个规定”专项整治、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治活动,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持续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司法巡查、个人廉政档案和单位廉情数据库等手段,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坚持尽善尽美,必须引导干警高点站位、高标定位、高质进位、高效到位,把工匠精神、精品意识、精致思维贯穿法院工作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事争一流、唯旗是夺,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着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铁军。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