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晓庆:花木兰式的女法官
2020-08-08 18:16:1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在灵宝法院执行局这样一个硬汉气息浓厚的工作岗位上有一位女法官, 留着干练的短发,每天素面朝天,踏着急促的步伐穿梭在楼道里、乡村间,她就是灵宝法院执行八组团队长赵晓庆。她是灵宝法院唯一的女性执行团队长,也是灵宝法院历史上第一位女性执行团队长,她用自己的努力与拼搏收获认可,用自己的成绩阐释了什么叫巾帼不让须眉,成功演绎了一位当代执行“花木兰”的形象。

  赵晓庆,女,中共党员,1988年11月17日, 2019年7月,通过竞聘成为执行八组团队长。从事执行工作以来,其带领的团队多次被评为“办案模范团队”,其本人也多次被评选为“办案标兵”,2019年,执行八组执行工作质效排名所有执行实施团队第一名。

  群众利益放心间,吃苦耐劳无怨言。绝大部分的女性在 “双十一”购物狂欢节时一定都是买买买,而我们这位“花木兰”2019年的双十一却在执行的路上连续奔波了20多个小时。2019年11月10日21时许,赵晓庆接到被执行人江某在商丘市夏邑县的线索。赵某与江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两人本已达成和解协议,但江某在履行了一段时间后便不再按照协议履行还款义务,并且本人也消失无踪,此次能够找到江某行踪线索也是意外收获。赵晓庆在向相关领导汇报过后,于当晚23时出发,在第二日凌晨3时到达商丘市夏邑县,并在当地某派出所见到了被执行人江某。江某得知若不能解决问题面临的是司法拘留时,便带着赵晓庆一行干警开始筹钱,经过大半天的筹借,最终江某一次性履行了剩余的所有款项,案件就此执行完毕。回到灵宝时已灯火阑珊,连续奔波了20多个小时的赵晓庆回家倒头便睡, “双十一”购物节也被抛之脑后。而此事之后,赵晓庆收获的除了大家对去年那个没清空的购物车的调侃之外,还有广大男性执行干警的认可与佩服。

  透过矛盾看本质,解决“生前身后”事。执行工作因其本身所具备的强制性,往往会让群众有种不近人情的感受。而身为女性的赵晓庆在执行工作中,往往能用身为女性的细腻与温柔,让一些家事执行案件由矛盾重重变得温情脉脉。2019年8月26日,王某、李某两位老人向灵宝法院申请执行,要求他们的两个儿子依照判决履行赡养义务。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面对这样的家庭矛盾赵晓庆选择先入村向村委会了解情况。而村委会给出的答复让她忧心忡忡:“李某、王某共有三个儿子,但是老两口十分偏爱小儿子王三,致使大儿子王大和二儿子王二心中多有不满,后来经过一次诉讼,王大、王二与老两口的矛盾彻底激化了,现在两个儿子几乎不和老两口来往了……”“两位老人应该过得十分艰苦吧!就算这次帮忙强制执行成功,以后该怎么办,总不能让两个老人以后都得通过法院来领取赡养费吧?”赵晓庆想,要彻底解决问题,还得做好双方的思想工作。于是赵晓庆再次来到村里,通过村委会将包括王三在内的一家人叫到了一起。赵晓庆着重向王大、王二解释了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严重后果,从道德层面向老两口及王三解释了子女应尽的赡养义务,以及父母对待子女不公造成悲剧的相关案例。干警苦口婆心的释法明理,再加上村委会人员从旁劝说,最终收获了完美的结果:三个儿子在一起协商了赡养老人的具体事宜,不仅包括生前老人的衣食住行,还包括老人身后事的相关事宜。王某、李某看到三个儿子并不是不管自己,也反思了自己的行为,不再要求王大、王二支付赡养费用,愉快地写下了结案申请书,案件在村委会人员和乡亲们的齐声称赞声中顺利执行完毕。

  牢记职责使命,永作党的儿女。赵晓庆对自己有着清晰深刻的认识,她常说:“自己太年轻了,优点是时刻保持活力,干劲十足。但缺点同样明显,经验不足,未曾经历过大是大非,倘若真的身处其中是否能够坚守自我……”针对这些,赵晓庆从未放松过警惕,在执行办案中多次邀请人大代表见证参与执行,倾听各方面意见建议,在院里时刻与院党组保持一致,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她坚信,只要自己不断学习,不断自我充实,就一定会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光明平坦的法苑之路。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