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巫溪:逃避执行虽三年 全案兑现仅一天

2020-08-09 10:58:46 | 来源:重庆巫溪法院微信公众号 | 作者:王应平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总有“老赖”抱有侥幸心理逃避执行。可这都逃不过重庆市巫溪县人民法院对被执行人的严厉制裁!
  近日,重庆市巫溪县人民法院执行完毕了一起历时三年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被执行人在严厉的执行措施下,最终履行完毕该案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给付义务。

案件详情

申请执行人卢某与被执行人冉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巫溪县法院于2018年1月8日立案执行。执行中,经对冉某的财产采取“总对总”“点对点”网络司法查控措施,加之传统调查,均未发现被执行人可供执行的财产和被执行人下落。被执行人冉某采取避而不见、不接听电话等消极对抗执行的方式逃避执行,致使该案一度陷入僵局。
  “叮铃铃”,巫溪法院“执行110”24小时值班电话急促响起!
  案情紧急,值班备勤干警放下电话火速赶往被执行人所在位置,将被执行人冉某传唤到法院。冉某到案后,气焰嚣张,俨然一副执行干警拿他没法的耍赖神情,声称随便执行干警怎么处置,仍抱有对抗执行的侥幸心理。
  执行干警查明被执行人冉某不仅消极对抗执行,而且违反了财产报告制度,妨害了人民法院的执行,于是执行干警精准施策,消除被执行人的侥幸心理,击垮其抗拒执行的心理防线,当即依法决定对被执行人司法拘留15日。
  出其不意的司法拘留决定,以及立即押送冉某到医院做核酸检测的执行指令,加之冰冷的手铐,被执行人冉某抗拒执行的心理防线突然瓦解崩溃,当即向执行人员提出设法履行,并承诺马上联系亲友筹集案款,积极悔过。
  执行干警鉴于被执行人冉某态度诚恳,同意限定其在两小时内筹集案款。被执行人冉某无视法律,心存侥幸,撞上南墙终回头,按照指定的时间筹齐全部案款,当场将真金白银交付给申请执行人。至此,这起历时三年的旧案仅用一天就全部执行兑现。
  巫溪法院在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奋斗的征程中,坚持反规避执行不放松,保持严厉打击抗拒执行行为的高压态势。为全力确保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以实现,不断增添执行新举措,建立了“悬赏执行”“执行110”等工作制度,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执行,营造全社会参与执行的氛围,倡导围猎失信被执行人,促使被执行人只能走自行履行的唯一出路。巫溪县法院对于未兑现的旧案,从未松弦、从未泄劲,对抱有侥幸心理的被执行人严厉制裁绝不手软,即使躲到天涯海角,“执行110”也时刻准备着出击。

 

 
责任编辑:任喆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