潦河两岸又绿了

2020-08-12 16:46:4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国宝
 

近日,笔者走进江西省安义县石鼻镇联合村潦河北侧新邓家段,看到堤坝两边植被已绿色盎然,潦河堤岸上“生态修复示范基地”警示牌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警示牌上现场修复前、修复中和开庭审理图片以及对非法采矿邓某根案情和量刑的文字说明,向过往人们诉说潦河植被曾经遭受的破坏。

潦河,为修河最大的支流,从奉新、靖安流入安义境内,是安义人民的母亲河。安义县石鼻镇联合村胜利村小组,距离南潦河北侧堤坝只有200余米,村民在这里劳作,过着平静的生活。

然而好景不长,2016年11月至2017年9月,该村小组村民邓某根打起了潦河砂石的主意,对河道内砂石非法开采经营。邓某根在潦河北侧河道内圩堤保护范围20米内,用铲车、挖机、洗砂机等工具开采砂石,占用河道约3440米堆放砂石;在堤坝上开挖一条长38米、宽3米道路便于运输砂石;占用耕地农田约7亩用于装载砂石,砂石覆盖防洪圩堤约100米。

一时间,河道内采砂声、洗砂声和运输砂石的汽车声、装载砂石扬起的飞尘,打破了这里往日的宁静。

2017年4月8日,安义县水务局责令邓某根立即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整改,但他置若罔闻,继续采砂销售。当年10月20日,安义县水务局将线索移送县公安机关查处;同日,邓某根向公安机关投案,如实供述非法采砂行为。

经司法鉴定,邓某根在河道圩堤保护范围内20米内取砂,破坏了河床的完整性和稳定性,阻碍水流运行,影响行洪速度及行洪能力;占用堤坝附近耕地,破坏土地资源和当地生态环境,修复费用预算29.57万元。

邓某根的非法彩砂行为,最终为自己付出惨重代价。

2018年12月28日,安义县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处邓某根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12万元、没收违法所得5万元、限期自行对河道予以修复、恢复耕地原状和种植功能。

“判决后,一年多过去了,河道内侧植被和堤坝外耕地种植已恢复,潦河岸边呈现绿色景象。”顺着法官指的方向看到,植被已恢复,绿色一片,生机勃勃;农田耕地种植了水稻,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田里正在从事农活的村民老张说:“以前这里耕地被占用,没法耕作,采砂的噪声大,村民叫苦连天。现在好了,耕地种上了水稻,我们的生活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察看后,又奔赴乔乐乡社坑村楼下村小组“媳妇凹”山场樟树苗木恢复种植基地。

车辆行驶至社坑村后,拐向乡村山路颠簸前行约2公里。路边林木葱绿,汽车声响,惊动了林间小鸟,几只小鸟从树林里飞出,呈现一幅林间鸟鸣的画面。

车辆停在“媳妇凹”山场坡上,山坡上有一个亭子,虽有微风吹来,但因炎热,脸颊立马挂了汗珠,洒落在那片山坡上,抬头看看,天空飘着几朵淡淡的云。

事情还得从2017年12月的一天说起,江西省高安市村民葛某检欲购买樟树,打电话给乔乐乡社坑村村民万某贺,万某贺肯定回答后,告诉同村村民万某宝。万某贺、万某宝遂私自将社坑村楼下村小组“媳妇凹”山场七棵樟树以400元价格出售给葛某检,获利2800元,万某贺和万某宝各分得1400元。葛某检白天采点、夜晚挖树,雇请车辆将七棵樟树运输至新建区一工地转卖。尝到甜头后,万某贺、万某宝如法炮制,于2018年1月和3月份,先后三次在“媳妇凹”山场和社坑村小组“大麦园”山场将十四棵樟树和二棵枫树卖给葛某检,葛某检雇请葛某聪、陈某东、方某林农用车运输至新建区一工地转卖,四次共计采伐21棵香樟树和2棵多杆枫香树,万某贺、万某宝获利10700元,葛某检以900元不等价格转卖后实获利14100元。

经司法鉴定中心对土坑规格测量、坑内树根切面检量、提取检材进行还原式鉴定,于2018年3月25日出具司法鉴定意见,乔乐乡社岗村“大麦园”山场、楼下村“媳妇凹”山场被采挖树木为樟科樟属的香樟〔拉丁学名:Cinnamomum camphora〕,属野生植物,共21株,为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另外2棵为枫香树。

随后,葛某检、万某贺、万某宝、葛某聪、陈某东、方某林先后归案。

安义检察院代表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和各方协议,对被损坏林地实行生态修复,按10倍数量进行补种和管护计210株人工培育樟树,所需费用由葛某检承担费用5230元、万某贺承担3500元、万某宝承担2500元、葛某聪承担1000元、陈某东承担500元、方某林承担500元。

安义法院、检察院共同委托安义县新华林场对“媳妇凹”山场实行生态修复,适时种植樟树。

2019年12月12日,安义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对葛某检、万某贺、万某宝从重判处实刑并处罚金和对葛某聪、陈某东、方某林适用缓刑并处罚金,对违法所得予以追缴,共同承担修复生态环境费用13230元。葛某检、万某贺、万某宝对判决不服,提起上诉。2020年3月30日,江西省南昌市中级法院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安义新华林场刘场长介绍,因受疫情影响,今年五月份才开始种植两片樟树林,面积3.2亩,种植樟树苗210棵。

“你看,樟树苗已长出嫩叶”,刘场厂指着一棵樟树苗嫩叶说,“接受委托后,按照植树造林要求整地、挖坑和坑内施肥,樟树苗栽植间距符合规定。”“平时管护如何落实?”我问道。“管护也是我们林场负责,确保成活率达85%以上,符合国家造林要求。”刘场长补充道。

看到一排排新种植樟树苗木,长出了嫩叶,充满生机,感到欣慰。

对樟树苗木种植棵数进行验收符合要求后,分管环资审判的院领导交代:“生态种植修复基地,树立一个警示牌,教育村民,珍惜生态环境。”

当地村民反映,自从抓了这几个人判刑后,这里的林场再也没有“偷树贼”了,山场恢复了以前的静谧。

“为了潦河两岸那片绿,安义法院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对于破坏生态环境资源案件,实行‘三审合一’机制,强化恢复性司法理念。”分管环资审判院领导说道。

“多彩山水,画里安义”。办案中融入恢复性司法理念,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着力“绘就”潦河岸绿、林间鸟鸣、蓝天白云、河水清澈的景象。

 

作者单位:江西省安义县法院


 

 
责任编辑:胥立鑫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