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善意执行保民生 7天追出工人欠薪二十余万元

2020-08-13 09:27:04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文华胜 马茜祝
 

  近日,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法院通过快速出击、多方协调,顺利执结一起涉工人工资系列案件,为21位工人追回欠薪二十余万元。

  案件回放:经营受阻拖欠工资,生活困难工人讨薪

  受疫情及经济下行影响,被执行人重庆某美公司经营陷入困境,资金紧张,已连续拖欠工人工资数月。今年6月初,该企业40余名工人申请了劳动仲裁。仲裁裁决该企业立即支付工人工资,却迟迟未见兑现。因生活困难,6月底,21名工人向铜梁法院递交强制执行申请书,请求该公司支付工资二十余万元。

  遇困:被执行人多处财产遭其他法院冻结、查封

  因系涉民生案件,该系列案立案后便迅速进入了执行程序。但经查,重庆某美公司名下的多个银行账户虽共有资金四十余万元,但均已被重庆市另一家法院冻结。为了使该案能够顺利执行完毕,解工人生存困境,该案承办人文华胜便迅速与采取上述冻结措施的法院执行干警取得了联系。经了解,该公司在上述兄弟法院还涉及一起标的300余万元的借款合同纠纷案正在执行当中。

  转机:多方协调来回奔波,两院携手联动执行

  了解到上述情况后,铜梁法院执行干警迅速展开多方协调工作。一方面耐心接待来院的工人群体,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就他们关心的问题一一进行回复,并将企业经营及财产状况、案件执行情况等及时向他们告知;一方面通过约谈企业负责人并详细了解企业经营及财产状况;另一方面向领导详细汇报了案情,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多套执行方案;同时文华胜一行迅速赶往兄弟法院,与该院涉重庆某美公司的另一起执行案件的承办人一起就两起案件的执行进行交流、协商。最后,经过多轮来回沟通讨论、磋商协调,两家法院一致同意优先保障铜梁法院21名工人的工资款,同时对该公司采取“放水养鱼”的善意执行方式。后该兄弟法院迅速将案款转入了铜梁法院账户。

  此时离立案执行仅7天时间。

  双赢:工人拿回工资,企业赢来喘息之机

  收到案款后第二天,铜梁法院便分批次为申请执行的21位工人现场兑付了全部案款。同时,通过该院执行干警的耐心劝导,重庆某美公司还筹集资金向未申请执行的十几名工人发放了大部分工资。案件执行完毕后,案件承办人迅速解除了对该企业采取的所有执行措施,并针对企业目前遇到的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助力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本案的迅速执结,不仅保障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也切实维护了民营企业的发展,实现了双赢;既展现了铜梁法院铁腕执行的“力度”,又贯彻落实了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凸显了护佑民营经济发展的司法“温度”。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