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课平台整治刻不容缓
2020-08-13 10:01:2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杨怀荣
 

  据新华社报道,为切实解决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突出问题,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网课平台规范有序发展,中央网信办、教育部近日启动为期2个月的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专项整治。

  网络“云课堂”已成为广大学生疫情期间学习的主渠道,但一些网站平台无视社会责任,屡屡利用网课推广网游、交友信息,甚至散布色情、暴力、诈骗信息,危害广大学生特别是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社会影响十分恶劣。

  未成年人由于缺乏完全的认知能力、判断能力以及足够的自制能力,对真、善、美,假、恶、丑的区分界限认识模糊,容易被不良文化所吸引,以致对社会的认知产生偏差。在不良文化垃圾毒害下的青少年,极易形成严重扭曲的金钱观、畸形的消费观、颓废的享乐观,极易诱发为满足私欲而大肆进行侵财类犯罪以及寻求感观刺激、宣泄颓废情绪的犯罪。这从法院审理的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已得到充分证实。

  未成年人就像一颗幼苗,更需要扶植。因此,相关部门及家庭和社会应对他们多一份责任,多一份关爱,多一份操心。不该让孩子看的绝不让看、不该学的绝不让学,在未成年人的心理上高高筑起法律和道德的“防洪大堤”。开设未成年人网课的各类网站平台,必须切实承担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要对课程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导向正确;开设评论互动功能要建立信息内容“先审后发”制度;要加强网课页面周边生态管理,不得出现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内容;不得利用弹窗诱导点击不适宜未成年人的页面;不得推送与学习无关的广告信息;不得利用公益性质网课谋取商业利益。

  因此,有关部门开展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专项整治,刻不容缓。要进一步加大对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处罚力度,按照露头就打、从严从重原则,依法处置违法违规网站平台和相关机构,为未成年人营造积极健康的网络学习环境,如此则善莫大焉。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