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两高一部”推动刑案涉扶贫财物速还•赖小民案一审开庭

2020-08-17 09:09:2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全国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已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1274个

  •华融公司原董事长赖小民受贿、贪污、重婚案一审开庭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职的决定

  •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赵长青受审被控受贿2486余万

  •“两高一部”发文推动刑事案件涉扶贫领域财物依法快速返还

  •中央文明委部署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

  •中方决定香港特区将暂停履行港德移交逃犯协定搁置港法移交逃犯协定

  •最高法:测谎结果不属于民诉法规定的合法证据形式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8月10日-8月16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全国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已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1274个

  国务院关于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10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报告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已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1274个。

  ■工信部:强化硝酸铵等民用爆炸物品原材料管理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工信部10日发布《关于扎实做好民爆行业储存安全专项整治等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级民爆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把关,强化硝酸铵等民用爆炸物品原材料管理。

  ■华融公司原董事长赖小民受贿、贪污、重婚案一审开庭


  8月11日,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赖小民受贿、贪污、重婚一案。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起诉指控,2008年至2018年,被告人赖小民利用担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主任,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华融湘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谋取利益,或利用其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直接或通过他人索取、非法收受相关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7.88亿余元,其中1.04亿余元尚未完成收受。2009年底至2018年1月,赖小民利用职务便利,伙同他人非法占有公共资金共计人民币2513万余元。此外,赖小民在合法婚姻关系存续期间,还与他人长期以夫妻名义共同居住生活,并育有二子。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贪污罪、重婚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职的决定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11日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的决定》。

  ■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赵长青受审被控受贿2486余万


  据山东高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消息,2020年8月12日,山东省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远程视频系统,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分党组书记、副主席赵长青受贿一案。德州市人民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赵长青及其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

  ■“两高一部”发文推动刑事案件涉扶贫领域财物依法快速返还

  记者12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日前印发关于刑事案件涉扶贫领域财物依法快速返还的若干规定,规范扶贫领域涉案财物快速返还工作,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能,促进国家惠民利民政策落实。

  ■杭州互联网法院宣判首例“云游戏”侵权案

  杭州互联网法院12日审理并宣判了首例5G“云游戏”侵权案。腾讯公司授权代理、开发运营的5款游戏共获赔偿258万元人民币。

  ■浙江回应“满分作文”争议:停止陈建新参加高考评卷工作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13日发布浙江高考作文评卷相关情况的通报,停止语文评卷组作文组组长陈建新参加国家教育考试工作(含高考评卷等)。对网民反映的其个人其他相关问题,有关部门正在调查核实。

  ■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杨克勤受贿案一审开庭

  8月13日,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克勤受贿一案,河北省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杨克勤及其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11年至2019年,被告人杨克勤先后利用担任中央政法委政法研究所所长,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等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经营、案件处理及职务调整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其家属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635.6141万元。提请以受贿罪追究被告人杨克勤的刑事责任。

  ■中央文明委部署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

  近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关于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的工作方案》,针对当前经济社会中的诚信热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失信突出问题,组织中央文明委有关成员单位,集中开展10项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

  ■中方决定香港特区将暂停履行港德移交逃犯协定搁置港法移交逃犯协定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3日说,中方决定香港特区将暂停履行港德移交逃犯协定,搁置港法移交逃犯协定。

  ■深圳发布近五年证券期货犯罪数据内幕交易罪最多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13日发布消息称,过去五年间,深圳证券期货犯罪类型集中,内幕交易罪、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是证券期货犯罪的主要类型。

  ■最高法:测谎结果不属于民诉法规定的合法证据形式

  最高人民法院14日发布关于人民法院民事诉讼中委托鉴定审查工作若干问题的规定,解决司法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民事诉讼中委托鉴定工作。


  资料收集:沈双武

  来源:中国法院网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