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厉行节约:什么时候都不能浪费粮食
2020-08-17 19:32:29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董峻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谆谆告诫,发人深省。

  关于节约粮食,古人有很多朴实的话:“惜衣有衣,惜食有食”“家有万担,不脱补衣,不丢剩饭”“丰年要当歉年过,有粮常想无粮时”……对此,我们的祖辈、父辈这些“过来人”感受尤深。老百姓每日吃穿用度,最要掂量的就是一粒米、一口馍。过去缺衣少食的年代如此,在仓廪殷实的时候更不能忘了这一点。

  应该看到,粮食虽然连年丰收,但这丰收来之不易。特别是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农资销售受阻、田间管理薄弱,对春耕生产曾造成很大压力。3月,中央及时印发《当前春耕生产工作指南》进行引导激励,各地下大气力狠抓粮食生产,特别是广大农民群众辛勤种粮,加上气候条件总体不错,这才喜获夏粮丰收。需要指出的是,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在秋粮。今夏长江流域的持续性强降水已对安徽、江西等地的早稻生产造成影响,有的地方中晚稻未能及时播种,虽然后期仍可通过加强管理确保稳定的收成,但毕竟增加了难度和投入。

  居安思危,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越是丰收越不能忽视粮食的极端重要性,要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一方面,从中长期来讲,我国的粮食产需仍将保持紧平衡态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增加了粮食国外进口的不确定性,中国人的饭碗不能指望靠进口来装满。目前,我国的口粮98%以上都是自己种出来的,生产容不得一丝放松。另一方面,相关数据显示全国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食物量惊人。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需要有关部门齐心协力,需要亿万农民辛勤耕耘,同样需要你我他每一个人勤俭持家,珍惜一箪食、一瓢饮。

  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做到!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