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曲阜法院多项举措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2020-08-18 20:46:4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孔德法 汪有生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以更有力的法治举措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近年来,按照山东省曲阜市委、市政府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曲阜市人民法院结合中小投资者保护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任务清单,大力开展中小投资者保护工作,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高度重视,做好专项服务工作。曲阜法院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院党组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的保护中小投资者工作专班,专班由1名专业法官负责,同时抽调1名业务能力和责任心较强的工作人员,做好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的填报工作。定期统计涉中小投资者案件,对这些案件审理、执行情况逐案清理,制定台账,集中研究并分类制定审理思路和执行工作预案。对其中的疑难案件逐案分析,从难点疑点、办案思路、限期结案时间等方面分析研判,促进案件快审快结。

  注重引导,做好企业走访工作。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初步掌握中小投资者的司法需求,在与企业对接沟通工作中,进一步提高中小投资者保护意识。定期走访企业并集中召开座谈会,针对企业的疑问进行解答,就中小投资者保护问题进行专题法治培训,针对本地区企业经营中普遍存在的法律方面的问题进行分析、通报,发布白皮书,进一步提高企业法律风险防范能力。

  加强培训,提高法官业务能力水平。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契机,组织全院法官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尤其以去年底新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和今年新出的《民法典》为内容,组织开展专题培训,进行重点学习。认真参加上级法院和金融监管部门联合邀请第三方培训机构对中小投资者指标考评情况的相关培训,进一步提高服务中小投资者的能力和水平。

  力促公开,积极开展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活动。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做好法院庭审直播、审判执行流程信息公开、裁判文书上网等工作。总结中小投资者经营风险案例,制作相关课件和宣传资料,指派资深法官到企业进行宣讲,开展以案说法,增强中小投资者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加大对中小投资者关于投资理财等相关知识的教育培训,通过举行报告会、发放投资者教育手册等形式,促使中小投资者知法、懂法、守法,并学会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