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工作的“精气神”
2020-08-21 08:44:0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广兴
 

  人民法院积极践行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努力提升执行工作水平,坚决打赢“切实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这就要求执行干警苦练“精气神”。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切实解决执行难”的要求,人民法院积极构建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努力提升执行工作水平,坚决打赢“切实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广大执行干警要苦练“精气神”,积极做好执行工作。

  一是做好执行工作,需秉承精益求精的办案理念。在执行办案过程中,实现执行质效与执行管理流程步骤的精细化,科学、合理地实现二者全面提升。要力推信息建设,实现办案流程科学化。充分落实好查冻扣结果是否告知、失信惩戒是否实施、强制措施是否穷尽、资金流水是否查明、资产转移是否存在、司法拍卖是否开展等十大关键步骤,践行上下协调、信息共享、科学配置、运转良好的执行工作模式。要加强失信惩戒,督促履行义务。对待失信被执行人,积极采取在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布与查询平台上、媒体平台以及法院官方微信、抖音账号逐月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积极运用对失信企业向政府主管部门建议禁止其参与政府采购、融资信贷,对失信个人禁止其乘飞机高铁出行、因私出境等高消费。要强化执行宣传,提升执行形象。努力强化执行协助机制,利用各种媒介,采取多种形式,丰富执行工作的舆论宣传手段,营造社会各界对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的良好氛围。要严抓执行信访,提升群众满意度。从源头上提升执行干警在办案过程中的文明执行、善意执行意识。

  二是做好执行工作,需展现“气”势如虹的办案热情。在执行办案过程中,执行干警要秉承“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司法精神,摒弃消极执行的错误思想,以克己奉公、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投身于执行工作之中。在执行办案中提高梳理案件症结的能力,提升法律适用、方式运用的能力,主动做到以案释法,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积极转变作风,在执行案件中,主动查摆是否存在案件事实不清、法律适用有瑕疵,通过自查自纠,形成问题清单,对号整改。

  三是做好执行工作,需具备“神”来之笔的办案思维。在执行办案过程中,强化执行工作措施,创新执行工作方法,着力提升执行水平,提升执行工作参与度。进一步加强执行部门与公安机关信息共享、协作联动、平台建设等工作,联手出击,有效破解执行实践中被执行人车辆查控难题,挤压其规避执行空间。积极寻求与金融、保险公司合作,解决一批符合保险条件的执行案件,缓解执行压力,化解执行矛盾,提升执行工作的认同感。寻求网拍购房款按揭机制,实现财产处置的及时性、便利性,力争实现财物价值最大化。积极建立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机制,为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法律义务提供正向激励,为进一步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内涵提供支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与保障。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