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我也要当法官
2020-08-21 14:02:0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秀斌
 

  朵朵是一个12岁的女孩,上小学四年级。

  三年前,朵朵的父亲因犯罪被判了七年有期徒刑,现在监狱服刑,朵朵的母亲在今年3月末来法院要求与丈夫离婚。

  在监狱开庭那天,朵朵的父亲坚决不同意离婚,且蛮横无理地让朵朵妈妈等他出狱,朵朵妈妈哭诉他犯罪给自己和朵朵造成了严重的心理创伤,尤其朵朵在学校从不敢说自己的父亲,说的朵朵父亲羞愧难当,最终两个人协议离婚,朵朵由妈妈抚养。

  从监狱出来,朵朵妈妈和我说:“张法官,朵朵在她爸爸服刑后就像换了一个人,原先开朗活泼的她开始自卑,一个人发呆,每天只是拼命的学习,一旦考试考得不好就拼命的掐自己,我看着心疼,但是我说的话她也不听,你懂得多,能不能开导一下她。”为了帮助和温暖朵朵那颗受伤的心灵,我买了一书包的学习用品送到了她读书的学校,并和朵朵的老师交流如何帮朵朵去除阴影,朵朵看到我来学校找她,非常的开心,老师和我共同给朵朵讲学习的意义和方法,我和老师虽然没有说她爸爸服刑的事,但是聪明的朵朵知道了我的来意,她说:请法官阿姨和老师放心,以后我会照顾好妈妈,做个有出息的孩子。

  后来我又利用休息时间,把她领到我所在的法庭参观,教授她法律知识,让她对法院审判工作更直观的了解和认知,让她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同时减轻她对法院的畏惧心理,也让她对父亲的犯罪和服刑有一个正确的理解。

  为了树立她对人性的积极认识,给她树立正面的父亲形象,我领她到当地派出所,感受警察叔叔正直威武的形象,朵朵的脸上终于有了开心的笑容,我又给她讲了学习的意义和努力学习的方法,告诉只要学习目的正确,学习成绩不是衡量学习好坏唯一的标准。朵朵认真的听我说着这些,她拉着我的手告诉我说:张阿姨,长大了我也要当法官。

  做了十年的基层法庭庭长,对有困难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已经成为我工作习惯,但是朵朵的声音却让我的心里一阵阵的温暖,我做的事情不多,但是对朵朵而言,却是改变了她眼中的世界,我用法与情碰撞出的火花温暖了她,让她感受到了爱的力量,将来会促成她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件事也让我对法官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法官不仅是法律的执行者,更要做一名爱心使者,传递爱的能量。

  作者单位:吉林省舒兰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