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7日至19日,第三轮洪峰过境四川宜宾,新开坝被洪水围困成为一座“孤岛”。在家休假的翠屏区法院法警王冬主动请缨,两天两夜奋战在抗洪一线,救援转移被困群众70余人——

洪水中的“孤岛”引路人

2020-08-23 09:31:2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俞佩伶 田明曜 彭屏
 

  图为洪水围困中的新开坝。

  图为王冬(右三)为救援队伍引路。

  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法警王冬是叙州区泥溪镇嘉定村新开社(新开坝)人。8月17日凌晨,正在老家休假的他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

  “冬子,发大水了,水都漫到家门口了!”王冬父亲王国强打来电话。此时,岷江洪水已经漫过街道,新开坝成为一座“孤岛”,无路可通。“你先把我妈转移到二楼,赶紧通知周边邻居上楼!”王冬一边告诉父亲,一边起身往回赶。

  洪水将村子围困成了“孤岛”,而村里老人和小孩居多且居住分散,每座楼房都被洪水单独分割。因信号中断、地形不熟,救援队伍无法准确开展救援工作。

  “我是本地人,我给你们带路。”王冬主动请缨,为救援队伍担当向导,带路营救被困村民。

  10时许,王冬引导救援队伍乘坐冲锋舟挺进新开坝,但江水中冲倒的树木、电线桩等挡住了路,冲锋舟开不进去。“我先游过去安抚乡亲们,你们回去换皮划艇。”王冬毅然跳进洪水中,游往村民聚集点,第一时间稳定村民的情绪,带领大家有序展开自救。

  半小时后,救援队伍换乘皮划艇进入受灾区域,远远看见王冬穿着救生衣站在最高的小楼上朝他们挥手。将村民送上皮划艇后,王冬再次加入救援队伍。“王冬!你家房子塌了,快回去把贵重物品抢出来!”邻居一把将王冬从救援队伍中拉出来。“救人要紧,管不到那么多了!”王冬顾不得回家,抓紧赶往下一处救援。老人罗丽容腿不方便,王冬背她渡水,送上冲锋舟。邻居小孩年幼,王冬把他举过头顶,送上皮划艇。

  “还有没有人?”王冬嘶哑的嗓音飘荡在水面上。在绝大部分群众被转移出来后,王冬一行又划着皮划艇进入灾区进行排查搜索,边划边喊。“没有停。不敢停,一停可能就错过了一条命。”王冬说。

  连续两天两夜,王冬一直在救援队伍中,为救援人员带路,协助营救被困群众,脚被泡得发白发皱,身上都是磕碰后的淤青。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救援中,王冬直接救援、转移群众24人,参与、协助救援转移群众50余人。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