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公检法司联动惩处拒执犯罪
2020-08-24 16:28:41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周开锋
 

为依法惩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行为,确保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得到依法执行,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维护司法公信和权威,8月21日上午,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邀请翠屏区检察院、宜宾市公安局翠屏区公安分局、翠屏区司法局,共同召开依法惩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座谈交流会,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研究讨论解决司法实践遇到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措施。
  会议组织与会人员学习了市公、检、法、司《关于依法惩处拘执犯罪若干问题的会议纪要》,围绕案件移送与自诉案件受理、“有能力执行”的时间起算点、“有能力执行”的判断标准等二十三项解决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翠屏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天结合当前打击拒执罪司法协作中存在的问题,希望公安、检察、司法在与公安局审查、检察院起诉、司法局法律援助等方面加大力度,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提高效率,依法打击拒执犯罪行为,对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违法犯罪分子给予强力震慑,依法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纵深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同时要求执行部门在办理执行案件中,要高度重视对证据收集的规范性、完整性、合法性,切实加大拒执罪的打击力度。
  翠屏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毕宏森、翠屏区公安分局副局长胡海分别表示:依法惩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行为,是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必要手段,当前人民法院执行难问题有所缓解,但执行工作任然面临人难找、财难寻的共性问题,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一定积极主动履职作为,在打拒执罪方面支持配合法院的工作,力争有所突破,取得打击实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
  会上,与会人员还就涉诉信访的特殊案件,公安协助扣押涉案车辆的手段,虚假诉讼打击处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责任编辑:任喆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