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乾安:意图私卖扣押物 深夜雷霆再出击

2020-08-26 15:20:52 | 来源:吉林日报
 

为进一步加强执行力度,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吉林省乾安县人民法院执行局采取“老案新办,新案快办”的方式集中力量解决新收和旧存案件。8月22日,乾安法院再次重拳出击,对被执行人和第三人意图转移被扣押财产的违法行为及时制止,切实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立案+扣押

8月13日,某农贸公司向乾安法院提交强制执行申请,申请法院强制执行鲁某于已生效判决中的欠款24.1万元。乾安法院执行局按照“新案快办”的规定,在接到立案申请后于当日受理了此案,并找到双方当事人了解了情况,于次日便对被执行人承包的两块网地的全部黏玉米进行了扣押。由于被扣押物为鲜玉米,具有特殊性,则规定扣押期间由被执行人保管,但被执行人不得私自处置、变卖、转移。

转移+藏匿

对被执行人的鲜黏玉米进行扣押后,执行局的法官对该地块时刻保持警惕,以防被执行人对被扣押物于保管期间恶意变卖。8月22日,乾安法院执行局法官又一次对该地块的黏玉米进行查看,不料却看到玉米全部被掰下,并正在装车。执行局法官和干警见此情景第一时间进行了制止,但由于执行干警人数有限,在制止的期间部分载有被扣押物的车辆藏匿于树林和玉米地中,查找困难。事发后,执行小组立即与执行局取得了联系,申请增派干警前往,很快,近二十名执行干警前往处理该案。经了解,意图对被扣押物进行转移的人与被执行人系同居关系,谎称并不知情。

坚守+追踪

被执行人本是想趁着干警周末休息的时间转移、变卖被扣押物,却不料被执行干警们堵个正着。虽然及时制止了对被扣押物的转移,但部分被扣押物仍被藏匿,执行干警对地形又不是很了解,且玉米地内视线很差,出于安全考虑,执行局干警决定采取蹲守的方式,一方面对被执行人的同居人牟某进行说服,另一方面对该地块四周进行巡视。直至深夜11点左右,牟某眼看执行干警根本没有离开的意思,但由于鲜黏玉米的特殊性,如当日不进入冷库,将面临很大的经济损失。最后没办法的牟某将14辆车28斗玉米全部集中起来,带着执行干警一同前往之前已经联系好了的冷库。

说服+惩处

牟某分别将鲜黏玉米放置在三个冷库中。执行干警对冷库的负责人分别说明了该玉米为被扣押物,牟某无权变卖,现该玉米进入冷库,暂由冷库负责人代为保管,日后由双方当事人进行协商定价,协商不成会进行评估拍卖。

其中两个冷库负责人表示会积极配合法院工作,但另一个冷库负责人孙某表示该玉米为牟某之前欠款的抵偿物,对执行干警的释法明理置之不理,态度蛮横,拒不配合,甚至撕毁调查笔录。针对该行为执行干警对孙某进行了说服教育并将其带回法院。到法院后,执行法官告知其阻碍干警正常办理案件已触犯法律,得知严重后果后该冷库负责人态度明显缓和。最后,根据相关法律,对撕毁有效法律文件的孙某作出处罚决定,决定对其予以20000元罚款。

 
责任编辑:任喆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