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执法司法制约监督的堵点、难点、痛点?这个会议提供的思路十分重要!
2020-08-27 21:20:41 | 来源:中国长安网 | 作者:黄雨婷
 

  “要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着力破解执法司法制约监督的堵点、难点、痛点。”昨日召开的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提出了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基本原则。

  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训词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按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要求,以完善制度、改革体制、创新机制、狠抓落实为着力点,加快构建上下贯通、内外结合、系统完备、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确保执法司法公正廉洁、高效权威,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在政法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执法司法保障。

  为此,要把握好以下五项原则——

  一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要完善党对执法司法工作的领导监督体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执法司法活动中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确保执法司法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要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着力破解执法司法制约监督的堵点、难点、痛点,努力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三是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严格依照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按照法定的权限、程序进行制约监督,进一步明晰制约监督的权力清单、严守职责边界,确保制约监督依法有序。

  四是坚持制约与监督有机统一。既要加强内外监督,又要强化权力制约,从源头上、根本上预防和减少执法司法腐败现象的发生。

  五是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要通过制度的完善、体制的改革、机制的创新,推动资源整合、力量融合、手段综合,增强制约监督的耦合性、协同性,形成整体效应。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