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协调 健全机制

湖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李殿勋
2020-08-28 08:59:3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近年来,湖南坚决贯彻中央部署,加强统筹协调,健全制度机制,强化制约监督,不断提高执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2019年,全省民调显示,受访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

  一是统筹推进。报请省委出台《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扎实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意见》和全省政法领域改革任务清单,明确26项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具体任务,把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纳入省委深改委年度改革要点,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完善政法各单位分工负责、配合有力、制约有效的运行机制,推动实现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执行权有序运行。

  二是健全机制。制定司法人员职责清单,出台规范法官裁量权实施意见,建立健全案例裁判指引、发改案件沟通、类案关联案检索、随案评查机制,统一裁判尺度。制定违法审判责任追究办法、法官惩戒暂行办法及程序规定,强化惩戒问责。

  三是破解难题。针对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问题,健全落实防止领导干部干预司法等“三个规定”的配套制度,出台司法人员与律师交往“十二条禁令”,对领导干部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全程留痕、有据可查。针对院庭长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问题,指导出台院庭长监管职责意见,细化监管“四类案件”17项情形,厘清依法监管与不当干预的界限。强化案件标准指引,制定出庭补助标准,健全出庭保障机制。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