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执法 公正司法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崔智友
2020-08-28 08:57:0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法律监督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对广西检察队伍满意度从2013年的92.59%提升到2020年的99.15%,连续8年在广西政法机关排名第一。

  一是持续更新司法理念,切实提升监督能力。在检察官依法严格把关基础上,运用公开听证等方式,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切实做到不偏不倚、不枉不纵。1至7月广西检察机关召开案件听证会173件。强化与被监督者良性互动关系,共同制定加强监督实施细则,积极构建协作机制,同步提升各环节质效。通过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制定类案指引标准等方式,提升监督精准度。

  二是优化监督方式,促进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坚持对涉黑案件和重大涉恶案件统一由自治区检察院审核把关,对其他涉恶案件一律由市级检察院把关,坚决做到“不凑数、不放过”。对危险驾驶等十五种常见罪名专门制作“表格菜单”,把裁判标准向侦查前端传导。完成对5个监狱及派驻监狱检察室履职情况的交叉巡回检察,完善撤诉案件、重罪轻判等案件同步备案审查机制。

  三是强化自身监督,确保检察权规范运行。统计数据季度发布形成常态,司法办案更加公开透明。落实以“案-件比”为核心的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全面规范优化办案环节,加强检察权运行监督。进一步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检察官权责清单,严格执行“三项规定”,高度重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的廉政风险防范,健全落实检察官常态化退出机制。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