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男子盗掘古墓分别获刑并处罚金
2020-08-28 10:25:43
 

  中国法院网讯(罗兰 蔡伟凤)深夜上山盗墓,逛了一圈没得手,竟连墓砖都偷走!近日,福建省沙县人民法院审结了这起盗墓案件,被告人谢某、陈某因盗掘古墓葬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至二年九个月,并处罚金五千至四千元。

  2019年11月中旬,游某偶然得知沙县某村后山深处有一座宋代古墓,于是便萌生了上山盗墓的想法,并将想法告知陈某、刘某(另案处理),三人一拍即合。怎料挖了一整夜却一无所获,临走之际,游某看到一旁的墓砖挺讨喜,于是三人开始挥锄毁墓,将古墓葬墓穴壁上4块刻有龙形、虎形的墓砖盗挖走。尔后,三人将4块墓砖以600元的价格销赃给黄某,三人各分得200元。2019年11月28日,因未找到新的古墓葬,游某三人决定再次盗掘上次盗掘过的古墓葬。于是,三人从上次盗掘开的盗洞进入,又盗挖走古墓葬墓穴壁上的鸡纹、狗纹、花卉纹墓砖各1块。

  经沙县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游某、陈某伙同他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秘密手段,盗掘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墓葬,并盗走一般文物7件,已构成盗掘古墓葬罪。被告人陈某因形迹可疑被公安机关盘问、教育后,主动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是自首,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被告人游某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是坦白,可以从轻处罚。被告人游某、陈某退出违法所得,可以酌情从轻处罚。被告人游某、陈某自愿认罪认罚,可以从宽处理。依照相关法律规定,沙县法院遂作出上述判决。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