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群众呼声 坚守公平正义
2020-08-28 11:24:5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董仁喜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司法工作提出的要求,也是所有司法机关在现阶段及未来一段时间必须一以贯之的工作目标,对法院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从政治建设出发,打造一支素质过硬、敢于担当、人民放心的法院队伍。一方面,要加强思想建设,厚植为民情感。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要牢记法院是政治机关,从思想上领会并巩固“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司法核心价值观,强化公仆意识,践行群众路线,站稳群众立场,坚决破除作风不实、办案不力,面对疑案不愿亮剑,碰到难案不敢担当的“中梗阻”问题,从严从细从实改进司法作风。另一方面,要注重司法能力建设,增强专业本领。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进一步增强自身的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和战略思维,强化专业精神、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不断提升执法办案、信息化应用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更重要的是,我们必须坚持底线思维,依法依规用权。“公生明,廉生威”,应该始终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自觉抵御权力、关系、人情等各种因素的干扰和影响,应该心存戒惧,修身慎行,深入查摆廉政苗头性问题,管好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斩断一切可能造成不公正、不廉洁问题的纽带。

  二、从审判执行出发,形成质效优良、程序规范、措施有力的工作风貌。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平正义有着深刻论述:一个错案的负面影响,足以摧毁九十九个公平裁判累积起来的良好形象;人民群众每一次经历冤假错案,损害的都不仅仅是他们的合法权益,更是法律的尊严和权威,是他们对社会公平正义的信心。从提升审判效率上发力,玉环法院积极承担电子卷宗深度应用、电子送达、智能审判、案卷归档方式改革等全国试点工作,构建起涵盖立案、送达、庭审、归档等环节的全链路智能化办案“玉环模式”,并作为仅有的两家基层法院之一代表全国基层法院参加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地方馆展出。从提升案件质量上发力,玉环法院针对弱项指标,建立起案件裁判强制检索、审判团队讨论循核、专业法官会议会诊、发改案件评查全覆盖等4项审判监督管理制度,从量刑规范、庭审规范、裁判文书制作等方面入手,稳步提升审判质量。

  三、从高质量发展出发,提供优质高效、便民暖心、透明公开的司法服务。我们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牢记司法为民理念,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奋斗的目标,将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在每一个当事人身上,体现在每一个案件中,努力做到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延伸到哪里,人民法院的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围绕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玉环法院结合玉环工作实际,找准服务保障玉环经济发展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出台实施意见,并通过走访企业调研、召开行业协会座谈会、制作民营企业风险提示书、开展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执行专项活动等,支持帮扶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围绕推进阳光司法,我们既要做好庭审直播和裁判文书网上工作,完善人民陪审员参审陪审和代表委员监督机制,拓宽群众监督途径,真正让群众感受到正义能伸张、公平有保障;又要通过开展公众开放日、司法监督员座谈会等方式“引进来”,组织巡回法庭、上门调解等活动“走出去”,开展“三服务”活动,进一步联络群众感情,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司法温暖。

  (作者系浙江省玉环市人民法院院长)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