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12小时,跨越1.4万公里——一场不寻常的对话

2020-08-28 23:27:32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苏航 孙航
 

  “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并以我个人名义,向您和您的同事致以亲切问候”——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的致意,从中国北京发出,瞬间穿越12小时时差,跨过1.4万公里。

  北京时间8月27日19时30分,多米尼加共和国当地时间8月27日7时30分,周强与多米尼加共和国最高法院院长莫利纳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同屏交流,隔空对话。双方的互致问候,开启了这场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谈。

图为周强与多米尼加最高法院院长莫利纳举行视频会谈。孙若丰  摄


  加勒比海之滨的多米尼加共和国是我新建交国之一。2018年5月1日中多正式建交之后,诸多合作领域亟待开拓,开展司法交流合作是应有之义。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间人员往来受到一定影响,但友好交流的脚步却从未停止。两国最高法院商定,举行视频会议,开展在线交流,共商合作事宜。

  这一场会谈,形式特殊,意义重大,对于进一步深化两国司法交流合作,推进两国友好关系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在时长近两个小时的会议上,周强简要介绍了中国法治建设和法院工作情况,并应多方提议,专门介绍了中国法院司法改革和信息化建设情况。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法院信息化建设对审判执行工作带来的巨大变革和推动效应充分彰显,智慧法院“大显身手”。通过在线方式,法官及时高效审理案件,依法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实现了“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

3月9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首次“云开庭”审理一起标的17亿余元的一审涉外商事案件。双方当事人代理人分别在北京、上海。当天的庭审同步在“中国庭审公开网”进行直播。


  莫利纳对中国法治建设和法院工作,特别是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成就表示高度钦佩。他和同事介绍了多米尼加司法制度以及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司法工作的改革等情况。他希望,与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深化交流合作,分享彼此经验,推动两国司法工作实现新发展。

  周强表示,愿意与多米尼加最高法院在服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加强交流互鉴,探索建立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推动两国友好关系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双方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中国驻多米尼加大使张润、多米尼加驻华大使布里乌尼·加拉维托·塞古拉参加视频会议并致辞。北京时间21时20分,会议在周强与莫利纳互致结束语后闭幕。

  这次视频会议,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的第一场高层司法外事活动。这场司法交流盛事能在短期内圆满举办,始自多方倡议,得益于中方积极响应,特别是中国驻多米尼加使馆的大力支持。朋友之交,贵在交心,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在第一时间作出妥善安排,进行精心组织,以此回馈多方的拳拳诚意。

  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陆续开展了一系列高规格双边、多边司法外事活动,“朋友圈”越来越广,交流越来越深入,也向世界展示了司法领域的中国经验。这场线上会议,作为这一努力的最新成果再次说明,相交者不以山海为远,基于真诚与善意,加强沟通和交流,不断深化国际间司法交流合作,将为推进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