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法律援助这项民生工程
2020-08-30 08:33:0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沈峰
 

  近日,法律援助律师马斯祺和俞钧作为首批“体验官”,在上海市浦东新区法律援助中心远程视频会见了身在看守所的刑事法律援助案件当事人。远程视频会见系统是浦东新区法律援助工作的又一次重要创新和尝试。

  法律援助是国家建立的保障经济困难公民和特殊案件当事人获得必要的法律咨询、代理、刑事辩护等无偿法律服务,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

  据介绍,浦东法律援助中心建立了覆盖全区的法律援助立体化服务网络体系,全区共有36个街镇法律援助工作站,1323个村居委法律援助联络点等,完善的法律援助网络,让群众随时随地可以得到法律援助,这对于维护社会平衡、稳定与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无疑,上海浦东法律援助工作的成果值得各地借鉴。

  当前,在社会转型期,各种社会矛盾和热点问题层出不穷,特别是农民工权益维护、借贷纠纷、各类劳动纠纷、夫妻财产分割等纠纷大幅增加。处于弱势群体的公民,希望通过诉讼求得公平正义。法律援助的意义正在于此,即缓解弱势群体请不起律师、打不起官司、难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等事关民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法律援助工作事关困难群众权益维护,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不断推进法律援助工作,把法律援助作为扶贫助弱、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的民心工程,要坚持把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贯穿工作全过程,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